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6月03日 星期一

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亮相十二艺节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03日   第 07 版)

  原创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
  出品方供图

  本报电  (田  军)5月28日、29日,由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浙江交响乐团、中共金华市金东区委宣传部联合出品的原创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在上海上演,作为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终评作品,角逐第十六届“文华大奖”。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国务院隆重表彰了100名改革先锋,施光南是其中唯一的音乐家。他留下了数以千计的音乐作品,成为经久不衰的时代之歌和几代人刻骨铭心的记忆。以施光南为原型创作的这部歌剧,将乐谱上、旋律中的音乐家,真真切切地呈现在舞台上。全剧通过“梦想与磨难”、“爱情与执着”、“激情与希望”和“光荣与别离”四幕,努力勾勒出施光南传奇的一生,反映和讲述了他不平凡的经历以及他对于国家民族深沉的热爱。今年5月初,该剧曾晋京演出,受到首都观众和业内专家的欢迎和好评。

  这部剧由刁玉泉作曲、喻荣军编剧、李伯男导演,薛雷主演,凝聚了众多艺术家的心血。自创排以来,主创团队多次深入生活,赴施光南故地浙江金华金东区采风,与其生前好友交流,了解施光南的成长学习环境,用心感受当地风土人情,体会施光南艺术人生和爱国情怀的心路历程。为了演活人物,施光南的饰演者薛雷专门请教了施光南的生前好友,“施光南对音乐痴迷,对基层生活用心感受,对家人时常挂念,但他是那种嘴上不说、心里全有的人,所以在表演的过程中,我反复斟酌眼神、动作,力求用小细节传达先生的大爱深情。”

  浙江歌舞剧院总经理严圣民表示,能在中国艺术节上展演浙江原创作品,展示浙江文化实力,是浙江歌舞剧院的一次重要机遇。

情暖中国(中国电视地图④)
为中国城市留影(墙内看花)
《当我们海阔天空》讲述青年学生逐梦之旅
《筑梦情缘》:讲述建筑师的故事
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亮相十二艺节
“90后”周婉京书写京港双城故事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