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6月03日 星期一

稻香虾肥看盱眙

李宏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03日   第 12 版)

  “国际龙虾看盱眙,盱眙龙虾看永华!”江苏省盱眙县永华村党总支书记杜守军充满豪气地说道。

  永华村距盱眙县城约10公里,盱马路贯境而过。自2014年开展“稻虾共生”工作以来,通过党员示范、土地流转、创新模式等举措,稻虾产业焕发蓬勃生机。“家家户户养虾,虾富家家户户。”如今,永华村围绕一只虾一袋米,以虾稻产业振兴带动村庄发展、村民致富,与良好生态结下深缘。

  万事开头难,要想大规模推行“稻虾共生”种养模式,把“稻虾共生”做大做强,起初还是受到了不少群众的质疑。杜守军亲自“上阵”,将靠近洪泽湖边的100多亩低洼地流转过来,挽起裤腿下到田里,以实际行动给大家做出了榜样。他先后投入资金20多万元,在稻田周围开挖养虾渠道,架设拦虾网,整修田间道路等基础设施,使得养虾效益大幅度提高。其他党员干部及群众也纷纷加入。从2014年的“稻虾共生”400亩规模,发展到2018年的6000亩规模,只用了短短3年多时间。

  近年来,盱眙县充分发挥盱眙龙虾的品牌优势、110万亩水稻面积的资源优势和国家级生态县的山水生态优势,大力示范推广虾稻共生综合种养模式,开辟了一条绿色富民、振兴乡村的新路径,先后荣获全国生态龙虾第一县、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江苏省首批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县等称号。

  “都梁可采莲,莲叶何田田。虾戏莲叶间。”暖风徐徐,荷花亭亭,鲜虾跃跳。进入夏季的盱眙生机勃勃,赏花者又是吃虾客。近年来,盱眙县在“虾稻共生”蓬勃发展的基础上,“莲虾共生”技术逐渐成熟,因投资少、风险小、周期短、效益佳,种养面积也在不断扩展中。据了解,莲叶叶子大,可遮阴,莲田水温比稻田同期水温要低得多,极适合虾子夏季生长。“莲虾共生”基地荷花青春不染,也因此深受游客喜爱。

龙华古镇看冉家大院(行天下)
龙驹老街品古味
大美龙陵石斛开
庐山三叠泉进入盛水期
稻香虾肥看盱眙
责编:何欣禹 邮箱:hedogg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