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31日 星期五

台湾有个“口罩族”

本报记者 张 盼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31日   第 11 版)

  口罩有哪些功能?御寒、防晒、保湿、遮羞、隔绝(污染物、过敏原、病菌)……台湾有许多人习惯戴口罩,在台湾不同的场所,经常可以见到佩戴口罩的民众。
  台北捷运车厢中戴口罩的小女孩(右)。

  台湾公共场所佩戴口罩的人。

  在大陆,如果街头频现口罩族,那多半是个雾霾天,或者风沙漫天柳絮飞舞。室内还戴着口罩的人更是稀少,大概不是感冒生病就是过敏。

  秋冬时节去台北,由于皮肤问题,我成天戴着口罩遮护,却不觉得突兀。放眼望去,大街小巷、写字楼、商店中的口罩族大有人在。

  有人口罩一戴就是一整天,还包裹得严丝合缝。式样从医用口罩到时尚设计款各不相同,看去也不像全出于身体原因而戴。

  台湾人为什么喜欢戴口罩?口罩如何融入日常?在有限的脸书好友中检索“口罩”一词,已有不少图片贴文结果——“过敏长痘有碍观瞻”“感冒咳嗽”“骑机车要戴”“室外防污染”“挡脸一秒变正妹”“六亲不认玩消失”“花式口罩拗造型”……

  好友K是台湾大学英文系毕业的硕士,她对我关于口罩的疑问丝毫不感到意外。“好多从境外来的朋友都会问啊,台湾人为什么成天戴着口罩,好奇怪。”她列举的理由除脸书中提到的那些,还有“公共场所防病菌”“出门没化妆挡一下”“早起脸很臭别看我”“身体不舒服想戴”等。

  台湾人囤积口罩和日常使用的习惯,源自2003年非典疫情蔓延后。疫情爆发突然,台湾民众争相囤积口罩渡难关,不管走到哪里都戴,口罩成为生活必需品。市面上出现抢购风潮,口罩一时间供不应求,人们对医用、纱布、活性炭等口罩的认知度和依赖度也显著提升。

  经此一役,台湾民众意识到口罩的重要性。来自学校和社会的卫生教育,都会强调有需要时就佩戴口罩,来保护自己和关爱他人,一些家庭也会囤积口罩以备不时之需。随着人们对口罩功能性认识的提升,日常佩戴的社会风气逐渐形成,口罩的样貌也更多元。

  有网友粗略概括,台湾人戴口罩的情况大致呈现:北部>南部,女生>男生,年轻人>老年人。根据台湾人口分布密度,台北市在全台首屈一指。行走在熙来攘往的都会,佩戴口罩成为适度与他人拉开距离,减少人流密集场所有害物质感染的手段。

  在口罩使用的性别差异上,女生爱美或化妆者比男生多,相对更注重口罩的修饰或遮瑕作用。同样的过敏或长痘情形,女生或许备受困扰紧张应对,男生却能淡定地袒露满脸青春。至于化妆不到位或热衷修饰脸型的口罩支持者,大多是女生。

  不过在年轻人之中,男女佩戴口罩的差异较之长辈有缩小趋势。越来越多台湾年轻人成为口罩族,口罩如今俨然成为个性符号和衣饰延伸。在青少年流行文化汇集地台北西门町逛逛,彩色口罩、印花口罩、格纹口罩等都不难见到,黑色口罩更是药妆店全年热销款。猫狗嘴部、婴儿卖萌、海绵宝宝等图案吸引眼球,富有想象力,活力和趣味十足。

  台湾多年前已从日本引入了“口罩联谊”,“口罩依存症”现象也引发社会关注和讨论。懒于或不愿袒露表情,乃至拒绝进一步社交,背后的退缩封闭心态和对人际交往可能带来的伤害让人担忧。

  台湾现在甚至有亚洲唯一以口罩为主题的观光工厂,因为家家户户离不开口罩,有民众在参观时说可以多买点备着,既可自用,又能将口罩作为伴手礼送人。

  在参加户外跨年活动时,比如汇入人海欣赏台北101灯光烟火秀,年轻人也纷纷戴上口罩,既能适度为面部和咽喉保暖保湿,又在一定程度上隔绝了污染空气。若还能标榜个性凸显时尚,何乐不为呢?

上市新规一年 港交所表现抢眼
香港研发“织物锂电池”
港美荷楼开放致敬经典
行摄台湾
台湾有个“口罩族”
责编: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