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31日 星期五

英谈古寨品“石”意

王 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31日   第 12 版)

  英谈一隅。
  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摄

  晨曦中,我们来到英谈古寨。一走进这个幽静闲适的小村落,浓郁的古风古貌瞬间让人心头涌上一种别样的感觉。

  英谈古寨位于河北省邢台县路罗镇,是一个完全用石头建成的村落,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远远望去,整个村落依偎在古树绿茵间,被群山怀抱,古城墙环绕着古寨,石屋随坡就势,参差错落,层层叠叠。

  进入古寨,一排排石头屋,一条条石板路映入眼帘,沿村前行,峰回路转,便见小桥流水,古树参天,石屋古色古香,别具一格,古街干净整洁,井然有序。行走在山林间,有一种说不出的惬意。

  薄雾中,几缕炊烟袅袅升起,村里不时响起一两声狗吠,早起的村民正在菜园里锄地。我们眼前浮现出一幅生动的陶渊明《归园田居》图:“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寨内共有67座院落,多为二三层楼房,全部由青红两种沙石岩建造。走在石板路上,不时见到村民围坐在大槐树下聊天,孩子们在其中奔跑穿梭,一时间,所有的疲惫与烦恼都烟消云散了。

  在古寨,我们不仅为那些至今保存完好的古墙古屋惊叹,也被淳朴的民风感染。50元一人的住宿,10元一人的大炖菜,让人强烈地感受到古寨村民的热情好客,他们的脸上始终带着朴实的微笑,这种不掺杂质的笑容,让人感觉温暖放松。

  古寨历经几百年风雨,至今巍然屹立,古寨城墙依然忠实守卫着寨里的居民。石屋被粉红的泡桐花环抱,微风不时送来一股股淡雅的槐花香。蔚蓝的天空与古寨的石门相映成辉,从月亮寨门向寨子里观望,眼前就是一幅精美绝伦的古城山水画。我仿佛回到了自己的童年,不由忆起那些暖暖的午后旧时光。

  沿着古街古巷一路寻访,有院中楼,还有楼中院,那些老式家具、斑驳陆离的雕花门梁、变了形的窗棱,都在讲述着古老年代的故事。其中一个院落,布置了一个小展厅,展厅内陈列着很多老家具、老照片、老物件,从中可见其主人悠闲雅致的生活品位。院子里有一棵部分枝干枯朽的古树,枯树中间,竟长出一棵香椿,被称为“古树逢春”,堪称奇迹。

  导游介绍,英谈古寨是中国目前发现保存最完好的古石寨之一。最早是唐朝黄巢起义军留下的营盘,明永乐年间,山西有一路姓的大户人家举家迁移至此,大户人家生意做得好,积攒下不少财富,清代咸丰时期建成了完整的寨子。历经几百年的岁月,原来的“营盘”被乡民慢慢叫成了今天的名字——英谈。

  如今,往日的繁华都已散去,只有那几十座石头院落和绵延的寨墙还坚如磐石,矗立在岁月的长河中,成为永恒。能在这样静谧怡人的村落,享受一段慢时光,无比惬意。沿着坚固的城墙,行走在古寨中,我仿佛听到了花开的声音,泉水流过古桥发出的回响。古寨就像一部古老而沧桑的书,仍旧以自己的方式续写着新传奇。

行在昌都天地间
亲子游成家庭消费“刚需”
乡村振兴打好“三张牌”
英谈古寨品“石”意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