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31日 星期五

克雷格·纽马克:

信息共享的守望者(互联网大咖秀)

海外网 陈菲扬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31日   第 08 版)

  如果你问美国人知不知道Craigslist(克雷格目录),恐怕没有人会说不。Craigslist以邮件列表的形式实现了社区化的交流服务,成为全球最大的信息播报平台之一,其创立者美国电脑专家克雷格·纽马克也在美国享有极高的知名度。

  纽马克出生在美国新泽西州莫里斯敦,1971年他从莫里斯敦高中毕业,并在奖学金的资助下,进入凯斯西储大学就读,先后获得了理学学士学位和理学硕士学位。大学毕业后,纽马克进入IBM(国际商业机器公司),从事程序员工作长达17年之久。

  1993年,纽马克搬到旧金山,在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公司工作,在那里他对互联网有了更深的理解,他认为互联网精神就是信息共享。纽马克离开嘉信理财后,经常通过电子邮件给朋友和熟人发送各种信息,包括互联网公司的职位招聘信息、讲座信息以及餐厅评论等。电子邮件很快从发送给十几个人增加到上百人,达到其上限,所以他把它们转移到了一个邮件列表服务器上,Craigslist应运而生。

  纽马克将Craigslist发展成一个免费的市场,人们可以聚集在一起,免费交换信息,因此它被描述为一个“互联网社区”。如今,Craigslist已成为领先的分类服务网站,并成为世界上访问量最大的网站之一。2011年,他又推出了Craigconnections,这是一个支持非营利组织和其他“在可持续基础上完成工作”的组织机构。纽马克希望凝聚大家的力量,为公益事业做贡献,他宣称“这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

  除了网络先驱的身份之外,他还是一位慈善家。2016年,他创建了克雷格·纽马克慈善基金会(Craig Newmark Philanthropies)。通过克雷格·纽马克慈善基金会,纽马克已经为新闻事业捐赠了4000多万美元。2017年,他分别向ProPublica(非盈利新闻编辑部)和Poynter Institute(波因特研究所)捐赠了100万美元。

  纽马克是一个大获成功的网站的创始人。人们从Craigslist的成长过程可以看到,其对传统行业的杀伤力来自因新技术的应用而带来的社会效率大幅提升。这其中蕴含的,也正是互联网得以不断成长的神秘动力。

你开始用智能家居了吗(网上中国)
图书二维码不该成为“鸡肋”(云中漫笔)
信息共享的守望者(互联网大咖秀)
电子社保卡,让我的钱包更“轻”
责编:徐 蕾 陈菲扬 邮箱:chenfeiya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