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31日 星期五

中国科技企业需要更多创新

本报记者 张保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31日   第 02 版)

  近日,中国华为公司被美国的升级遏制措施推上了风口浪尖。重压之下,华为采取了“备胎”芯片“转正”等应对举措。华为CEO任正非在随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自信从容地阐释了华为的立场和措施,表示华为虽遭遇暂时困难,但能经受住考验。

  “华为事件”再次提出了发人深省的问题:在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的形势下,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国高科技企业,怎样实现技术自立,才能经受住“暴风骤雨”——

  

  ■ 顺应趋势和特点推进集群式创新

  美国动用国家机器打压华为,不仅要消除其5G优势,甚至要致其于死地。对此,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万劲波评价说,华为全球领先的5G优势是其在全球化背景下,持之以恒投入创新、充分运用全球创新资源、艰苦奋斗取得的。它将推动生产生活方式变革,受益的不仅是华为、不仅是中国,而是全世界。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瑾认为,美国政府打压华为,不仅破坏了自由贸易规则和全球创新链、供应链和价值链,而且损害了包括美国供应商在内的生产者权益和包括美国消费者在内的消费者权益。“华为事件”表明,中国科技创新和科技产业发展必须进一步扩大开放来应对美国设置的障碍,保持战略定力,持续推动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向优化结构、拓展深度、提高效益的方向转变。

  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济武指出,企业和政府应高度重视和推进集群式创新。他说,作为一种创新组织形式,集群式创新就是把以专业化分工和协作为基础的同一产业或相关联产业,通过集中或靠近,依托产业链,形成创新链,产生创新聚集效应,获得创新优势。“互联网+”使集群式创新在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和整合创新资源方面如虎添翼。因此,要大力推进”互联网+”,汇聚促进创新的磅礴动力。万劲波认为,面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企业等创新主体要“正视现实、承认差距、密切跟踪、迎头赶上”,脚踏实地,加大基础研究投入,下定决心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建立新型资源配置方式和创新组织模式;政府层面要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构建创新友好的市场秩序和社会环境,将政策链与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深度融合,打通科技创新投融资渠道和科技成果转化渠道,保障创新要素自由流动。

  ■ 加强国际协同打造创新生态系统

  王济武指出,美国曾与英国围绕航空业,与日本围绕芯片业多次交锋,在挑起贸易摩擦方面可谓驾轻就熟、手法老到。此次“华为事件”更是其在贸易谈判配合下对中国科技产业发动的一次突袭。对此,我们一方面要更加警惕、理智应对,并做好长期交锋的准备;另一方面,要继续艰苦奋斗,踏实创新。

  在具体应对措施上,王济武认为,要继续发挥政府对科技创新和科技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构建更大范围的国际技术集成与协同;加大金融支持新兴产业力度;扩大国内各方协同,组成突围“集团军”。

  王济武强调,还有两方面工作至关重要:一是大力推动研发经济。以人工智能、生命科技、信息科技为主的研发经济将直接带动产业升级并可引发新的创新革命。因此,中国要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并优化投入结构。二是以“政府+产业+大学” “园区+产业+金融”“技术+资本+产业”等“立体三螺旋”模式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整合协同各类创新资源,激发各类创新要素的潜力和活力。

中国科技企业需要更多创新
李克强电贺莫迪连任印总理
汪洋会见古巴外长
王岐山访问荷兰
彭丽媛会见中华女子学院国际硕士研究生
加征关税根本解决不了贸易不平衡问题
爱拼才能赢(我和我的祖国(14)·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中国遗产日将迎4400余项活动
“北京云”亮相文博会
“大朋友”习近平和孩子们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