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31日 星期五

儿童节 用笔描绘心中的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31日   第 09 版)

  刘小雅作(6岁)(寄自荷兰)

  张思乐作(6岁)(寄自加拿大)

  张熙骅作(6岁)(寄自英国)

  石娅婳作(4岁)(寄自英国)

  《七彩童年》
  薛裕果作(5岁)(寄自荷兰)

  《我眼中的上海》
  李俪作(11岁)(寄自丹麦)

  长在瑞士的白鹭今年13岁,很喜欢中国古诗词。他用《春晓》中的汉字,自己重新组合。
  图为白鹭和他的诗作。
  (寄自瑞士)

  来自西班牙的陈豪睿为中国的快速发展而骄傲,来自德国的韩珍妮的理想是做一个中国文化传播者,来自荷兰的苏加最喜欢的是在中国农历新年放烟花,来自英国的张熙骅画下他梦中的熊猫……六一儿童节将至,本版选登世界各地华裔儿童中文习作及绘画作品,在稚嫩的表情达意中,感受小作者对中华文化认知的渴望。

  

  学习中文让我自豪

  陈豪睿 (9 岁)

  当我第一次学写汉字时,觉得有些难,因为汉字的部首、结构等都挺复杂,所以学起来有些抵触。为了帮助我学好中文,爸爸教我中国历史,妈妈着重提升我的中文水平。在爸爸、妈妈和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我的中文水平提升很快。

  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的中文学校,老师们教给我许多知识,让我渐渐地喜欢上了中文,喜欢上了中国的历史、地理。

  我喜欢中国历史,因为中国历史灿烂辉煌。四大发明、农田灌溉技术、地动仪、丝绸、瓷器……无一不展示了中国古代人民的智慧和勤劳。

  我喜欢中国地理,因为中国地大物博。万里长城、长江、黄河、京杭大运河……这些都是我在中文书上学到并且向往的地方。

  我喜欢现在的中国,因为它在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等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高铁、扫码支付等“新四大发明”引发世界关注;“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此外,袁隆平带领研发团队试验种植“海水稻”,世界第一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在中国诞生,国产大型客机C919首飞成功……不断涌现的科技成果吸引了世界目光。

  我了解到,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公司希望与中国合作。同时,我也看到身边有很多西班牙人在学中文。我希望我的中文水平不断提升,也希望学习中文的人越来越多。我爱中国,更充满自豪。

  (寄自西班牙)

  

  爱中国的秀丽山河

  韩珍妮 (12岁)

  因为父母在日本留学工作,所以我出生在日本滋贺。据说我出生时哭声很响,可以说是“一鸣惊人”,整个妇产科的护士都跑来看我这个小家伙。后来由于父母工作的关系,从日本返回中国,后又至德国。

  妈妈觉得,带着我到处搬家很对不起我,没有给我一个稳定的生长环境。可是,我却觉得这个经历棒极了!

  世界很大,我喜欢到处去看看。我去过很多国家——法国、奥地利、瑞士等;我喜欢美食,每到一个国家都会去吃当地的特色菜肴。妈妈说我是个名副其实的小吃货。但是,我最喜欢的美食还是妈妈亲手包的饺子,姥姥家附近的早市小吃摊上的豆腐脑和油条也是我很喜欢吃的。我喜欢承载着关于中国记忆的美食,香在口中,甜在心头。

  我忘不了回国过年时,一大家子人围坐在大圆桌前一起包饺子的情景;忘不了大家一起看春节联欢晚会时的笑声,即便在日本和德国生活时,爸爸妈妈也从没落下;忘不了姥姥牵着我的小手,在喧闹又充满生活气息的早市上溜达……这就是我对中国的感情。

  我现在在德国杜塞尔多夫读小学6年级,周末会去当地的汉园中文学校学习汉语。学中文并不容易,那谜一样的方块字以及4个声调的发音让我最初的学习之路困难重重。我也曾想过要放弃,但妈妈说我的根在中国,一定要学好中文。

  我最初不理解妈妈的话,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知识的增长,我渐渐地明白了妈妈那番话的含义。我越了解中国,就越爱中国,爱中国的悠久历史和秀丽山河,爱长江黄河的波澜壮阔,还爱那些生活在中国的亲人们!

  如今,在德国也可以感受得到中国的快速发展。杜塞尔多夫一年一度的中国节,吸引了很多当地人。我已经连续几年登上杜塞尔多夫中国节的舞台演奏古筝,向德国观众展示中国民族乐器的魅力。妈妈说我是小小的中国文化传播者,我很是得意和自豪!

  我的理想是努力学好中文,将来站在更高的舞台上,用我的经历、学识和语言,做一个中国文化传播者,为中国和世界搭起一座交流的桥梁。让世界认识中国,让中国了解世界。那该是多么的美好!

  (寄自德国)

  

  我爱我的妈妈

  余安雅  (10岁)

  我的妈妈长得小巧玲珑,白净的脸上架着一副眼镜,总是笑嘻嘻的。她和我的爸爸性格不同,相比爸爸,我觉得还是妈妈更懂我。

  每次我在学校遇到不开心的事,妈妈总会第一时间发现我的小情绪。她会耐心地听我讲,有时尽管我讲得不多,她还是能猜出整件事情的经过,给我做心理疏导。每次和妈妈谈过话后,我的心情就会特别舒畅。

  我的妈妈聪明又美丽,她工作努力,也很辛苦。每天下班回家后,她虽然已经很累,但还是要做家务,同时督促我们学习。每逢休息日,妈妈会坐下来画画,给我们讲笑话,把全家人逗得哈哈大笑。在我眼里,妈妈的画作是全世界最好的。

  我觉得,妈妈并不刻意展示她对我们的爱,但却能让我们每一刻都感觉到她的爱。我爱我的妈妈! 

  (寄自丹麦)

  

  我的中国年

  苏 加   (十一岁)

  即使是在荷兰,每当中国农历新年,我和妹妹都会穿上漂亮的新衣服,爸爸妈妈也会做很多好吃的。过年期间,让我们感觉最兴奋的是可以放花炮!

  去年年末那天早上,爸爸妈妈很早就叫我们起床,准备去采购年货和烟花。下午6时,全家吃了美味的团圆饺子后,妈妈就催我们上床睡觉,为的是夜里11时起来到外面放烟花,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当天夜里11时,我和妹妹被妈妈从睡梦中叫醒,我迅速地翻身跳下床,穿上厚厚的棉衣。全家人高高兴兴地到外面放各式各样的烟花,和邻居之间相互握手,祝福新年!大人们喝着香槟,孩子们吃着可口的糖果和油炸的点心,有说有笑,争先恐后地放着儿童烟花。之后,大人们把所有点过的烟花集中起来扔进火里,燃起了篝火,孩子们把棉花糖串在竹签上放在火上烤,直到糖变成棕色。那是我吃过的世界上最好吃的糖果,也许是因为添加了格外的年味调料吧。那一刻,我特别开心。

  妈妈看我和妹妹如此高兴,便和我们约定,如果中文考试成绩好,就带我们到中国过农历新年,我期盼着早点儿回中国过年。

  (寄自荷兰)

  

  关于春节

  蒋炜琦 (10岁)

  每逢周末,我都会到中文学校学习汉语。

  有一天,同学们像往常一样进入教室,走到自己的座位上坐好。没过多久,大家发现老师面带微笑地走进教室,手上还拿着一沓红纸。看到老师的样子,当时我就在想,这堂课一定会非常有趣。

  教室安静下来后,老师开始上课。老师说:“今天这堂课的内容是关于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有哪位同学知道是哪个节日吗?”我最喜欢中国文化,听到老师的问题立马举手回答说:“老师,我知道,是春节!”老师说:“对的,中国有许多传统节日,春节是团圆的节日。”

  老师先讲了春节的起源,又讲了春节的习俗,如办年货、扫尘、守岁、压岁钱、拜年等。

  其中我觉得最有趣的是压岁钱的来历,传说是为了压邪祟。这个习俗包含着长辈对晚辈的真切祝福。

  不知不觉中,下课铃就响了,这是我第一次觉得上课的时间如此短暂。

  这堂课后,我更加喜欢中国文化,并决定多了解中国的节日文化。

  关于春节的这堂课有趣又有意义,让我至今难忘。

  (寄自西班牙)

儿童节 用笔描绘心中的梦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