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31日 星期五

中国包容性崛起给世界带来机遇(望海楼)

■ 鄢一龙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31日   第 01 版)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改革开放40多年来,伴随着中国巨轮破浪前行,一边是“中国崩溃论”不绝于耳,一边是“中国威胁论”层出不穷。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在美国一些政客口中,新一波的中国威胁论甚嚣尘上。

  西方对中国角色发生了三个认知改变。中国经济不再只是“流汗”工厂而是充满了创造力,中国政治体制不是迟早要崩溃而是充满了活力,中国不是全球秩序的被动接纳者而是积极建构者。这导致一些西方精英在面对中国崛起时不淡定,认为中国崛起会带来西方的衰弱,削弱西方技术与产业优势产业,同时也会影响西方制度模式、生活方式的基础,撼动西方主导的国际秩序。美国改变了对中国以接触战略为主、以压促变的战略定位,将中国定义为“战略竞争者”。

  新的“中国威胁论”源于对中国崛起的过度焦虑与不必要的误读。事实上,中国崛起不是排他的而是包容的,中国不但是和平崛起而且是包容性崛起。

  中国不会重蹈其他国家从事领土扩张的覆辙,这是由中国文明特性、历史记忆、制度性质与国家战略所决定,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坚定维护者,而不是破坏者。中国崛起是共赢的,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而是为世界提供“一带一路”这样的平等互利合作的大平台。中国不是国强必霸,而是国强好仁,不是要控制世界关键资源,而是要推动世界共同发展,不是要争抢蛋糕,而是与世界各国共同做大蛋糕。

  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中国的包容性崛起将带来巨大发展机遇,带来投资、技术、产业和理念,使得这些国家能够提高内生发展能力,能够更好地参与全球化。对于西方发达国家而言,中国的包容性崛起会带来良性竞争与发展机遇,中国的产业与科技的发展,共同拓展了人类的产业发展前沿,为西方国家创造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中国不同于西方的制度模式、文明,完全可以和西方和谐共存、美美与共、交流互鉴。

  中国崛起不会颠覆现有全球秩序,而是会推动全球秩序的完善。中国已经深度融入全球政治经济体系之中,是全球秩序的坚定维护者而不是颠覆者,是建设者而不是破坏者。中国通过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遏制逆全球化潮流,推进新的全球化,将推动全球秩序向更公正、更均衡、更包容的方向发展。中国的包容性崛起过程将会给世界其他各国带来巨大的中国机遇。一个新型的全球性大国的崛起,将为21世纪的人类带来和平、稳定与共同繁荣。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人民上百年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结果,是21世纪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这既不靠谁的恩赐,也不是谁能够遏制得了的。美国不应把良性竞争看做是威胁,而是应该看到它将带来的巨大的历史机遇。

  (作者为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院长、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少数民族文字版出版发行
“大朋友”习近平和孩子们在一起
习近平将访问俄罗斯并出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
中国包容性崛起给世界带来机遇(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