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30日 星期四

长江委发布《长江治理与保护报告》

万里长江已成一条安澜之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30日   第 03 版)

  本报武汉电  (记者程远州)日前,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发布《长江治理与保护报告(2019)》,指出经过近70年的治理与保护,万里长江从一条洪患之河,变成了造福华夏的安澜之河。特别是在防洪减灾、水资源综合利用、生态环境保护、流域综合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福祉提供了坚强的支撑和保障。

  《报告》指出防洪是长江治理与保护的首要任务,按照“蓄泄兼筹,以泄为主”的治理方针,基本建成了以堤防为基础,三峡工程为骨干,其他干支流水库,蓄滞洪区、河道整治相配合,平垸行洪、退田还湖、水土保持等工程措施与防洪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长江防洪减灾体系,防洪能力显著提高。目前,荆江河段遇100年一遇及以下洪水可控制沙市水位不超过44.5米,不需要运用荆江分洪区;遇1000年一遇或类似1870年特大洪水,配合荆江地区蓄滞洪区的运用,可控制沙市水位不超过45.0米,保证荆江河段行洪安全。而城陵矶及以下干流河段,考虑续滞洪区的运用,可防御1954年洪水。汉江中下游可防御100年一遇洪水,赣江可防御20-50年一遇洪水,其他支流大部分可防御10-20年一遇洪水。

  《报告》提出,要积极践行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治理的治水新思路。在防洪减灾方面,进一步完善防洪工程体系、强化洪水防御体系、建立洪水风险管理制度;在水资源综合利用方面,稳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优化水资源配置、构建完善水资源综合利用骨干网络;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加强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治理、强化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强化水土保持监管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在流域综合管理方面,健全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创新体制机制、加强统一管理、推动社会共治、提升管理能力。

短期波动,对餐桌影响不大
“六个新”,“双创”示范基地再发力
农耕大忙季 开屯梯田美
万里长江已成一条安澜之河
责编:邱海峰 孔德晨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