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30日 星期四

密切地方经贸合作 搭建双向交流平台

青岛与“上合朋友”们愈走愈近

赵 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30日   第 10 版)

  青岛西海岸新区唐岛湾海滨风光
  韩加君摄(人民视觉)

  青岛海关关员在青岛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对集装箱货物实施现场监管查验。
  陈星华摄

  青岛海关关员在青岛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对集装箱货物实施现场监管查验。
  陈星华摄

  上合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现场。
  王昭脉摄

  上合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现场。
  王昭脉摄

  最近青岛与上合组织国家间的一组贸易统计数据格外引人瞩目:来自青岛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青岛对上合组织国家进出口125.87亿元,同比增长35.43%,其中,出口55.76亿元,同比增长17.11%;进口70.11亿元,同比增长54.67%。

  不断上扬的数字,是青岛不断深化与上合组织国家地方经贸合作的最佳例证。当前,青岛正努力打造面向上合组织国家的对外开放新高地,青岛与“上合朋友”们愈走愈近。

  密切经贸合作

  上合之“合”,兴于经贸合作。

  5月29日,一列满载棕榈油、茶叶、轮胎、电子产品、汽车配件等产品的中亚班列从青岛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发出,十余天后将抵达最终目的地哈萨克斯坦。这已是今年从青岛发出的第110列中亚班列。

  密集发出的货物班列,是青岛与上合组织国家地方经贸合作热络的一个缩影。

  在陆上,一条条钢铁巨龙将青岛与“上合朋友”密切链接。在海上,由青岛港直达东南亚、欧洲、非洲等的航线已超过60条。

  近一年来,搭载我国与上合组织国家的“合作快车”,不少青岛企业顺利扬起出海风帆。

  在俄罗斯联邦鞑靼斯坦共和国卡马河畔切尔内市的跨越式经济发展区里,一家来自青岛的企业备受瞩目:由青岛海尔投资5000万美元建立的新工厂,已成为拉动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今年3月12日,第3亿台海尔冰箱在俄罗斯工厂正式下线。

  在巴基斯坦,青岛电建三公司的海外发展之路,同样顺风顺水。日前,由其总承包的巴基斯坦Lucky燃煤电站项目顺利实现200万工时无损工事故安全节点。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巴基斯坦境内最大的褐煤电站,可满足200万家庭的用电需求,较大程度上解决巴基斯坦电力短缺的状况。

  青岛企业“出海”到上合组织国家,也拉动了当地就业,送去了有着鲜明青岛印记的资本、人才、技术。

  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建设光伏电站,为当地解决1500余个就业岗位;青岛北海石油装备技术有限公司在哈萨克斯坦合资成立“西部环保有限公司”,帮助当地完成环保处理、伴生气回收处理、哈中环保科技工业园筹建等工作。

  数字显示,2018年,青岛与上合组织国家之间的贸易额达到55亿美元。到目前为止,青岛与上合组织国家之间双向投资,累计超过19亿美元。

  搭建交流平台

  上合组织国家处在“一带一路”沿线,而青岛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在与上合组织国家的合作交流中优势明显。着眼上合组织国家广阔的经贸合作前景,青岛搭建起多个合作交流平台。

  5月24日至26日,青岛再次迎来“上合”老友:首届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青岛论坛暨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在青岛胶州举行。其中,上合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吸引来自18个上合组织相关国家的423家参展机构和企业参展。博览会期间还配套设置了“上合·丝路”国际风情美食文化节,项目洽谈会、签约会、专场推介等多项活动也相继开展,打造上合组织国家文化交流平台。

  巴基斯坦工商联合会副主席穆斯林·穆罕默迪在活动开幕式上表示,“我们将推动中巴在青岛建立一个贸易投资中心,青岛将成为上合组织框架下中国与巴基斯坦展开合作的重要平台。”

  实际上,自去年以来,青岛已建起与“上合朋友”间的多个合作交流平台: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结束后不久,青岛先后举办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上合组织国家进口商品展、“一带一路”青岛板桥镇论坛、上合+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论坛;与俄罗斯下卡姆斯克市、白俄罗斯鲍里索夫市等城市或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成立俄罗斯青岛工商中心,在阿拉木图、比什凯克、拉合尔等上合组织国家城市设立了6处商贸代表处。

  园区成果丰硕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是最能体现青岛与上合组织国家地方经贸合作的园区。

  对青岛来说,建设该示范区既为其增进与上合组织国家地方经贸合作提供了新空间,也为其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提供了新机遇。

  经过近一年的建设,示范区成果初现。目前,该示范区已吸引境内外40个重点合作项目落户,京东、传化物流、中集冷链、阿法拉伐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在示范区投资,集聚了现代物流、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产业。上合国际贸易大厦、博览中心等12个载体类项目加速启动或建设,总投资65亿元,初步形成上合组织国家地方间多领域经贸合作交流格局。

  丰硕的地方经贸合作成果背后,是青岛为打造该示范区做出的种种努力。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结束以来,青岛积极发挥示范区经贸合作平台、陆海物流通道和人文交流枢纽作用,努力为投资者、贸易商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围绕法律支持,示范区建立了法律服务委员会,被司法部授予全国首批法律服务交流合作基地,设立国际仲裁机构,组建涉外审判巡回法庭。围绕金融支撑,示范区启用金融服务中心,与国家开发银行等10家入驻机构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该示范区为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合作和创新合作提供了绝佳平台。示范区可以与其它的上合组织工业园进行合作,推动上合组织国家地方经贸合作走深走实。”上合组织秘书长诺罗夫表示。

  现在,该示范区的未来发展已有明确定位:努力建成与上合组织国家相关地区间双向投资贸易制度创新的试验区、企业创业兴业的聚集区、“一带一路”地方经贸合作的先行区。我们期待,这片热土不断走深走实,做大上合组织国家地方经贸合作蛋糕。

青岛与“上合朋友”们愈走愈近
汽车成为青岛增长最快支柱产业
资讯速递
青岛东方影都:加速构筑千亿级产业链
责编:叶 子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