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29日 星期三

两岸文化和旅游界人士表示

以“文旅为媒”促两岸融合发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29日   第 04 版)

  “文旅融合是两岸合作的重要趋势。”在5月27日于山东省济南市举行的首届“海峡两岸文化和旅游交流大会”上,台湾文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荣文如是说。

  来自两岸文化和旅游界的350余名代表和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为推动两岸文旅交流、合作建言献策。与会人士表示,“文旅融合”是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方向,要创新挖掘文旅融合的内涵、加快升级以文旅融合为基础的旅游形态。

  “两岸文化同根同源。中华传统文化在两岸有‘一家亲’的共同传承,也有‘两样新’的创新性发展。”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表示,两岸要更好地取长补短,携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相融相通,一起致力于中华文化“走出去”。

  范周说,台湾海峡是市场、技术、资本、创意互融共通的黄金水道;文化创意产业是文化走向市场的最佳载体,两岸可在此领域加强合作,共同推进传统优秀文化聚变为一个个创意产品,实现文化向“产品”的转化。

  王荣文也认为,两岸都在努力希望找到合适的方式来推广祖先留下来的文化资产。他建议,未来,两岸应该在培养修复、策展等多领域文旅人才方面加强合作。

  台湾世界文化旅游华商会理事长沈冠亚表示,经过30余年的交流互鉴,两岸关系由疏至密。“未来,要靠庞大的游客群体来维系情谊,靠对文化内涵的认同来加强了解。”

  沈冠亚就“两岸文旅融合的旅游创新形态”提出建议:“两岸要追求更高层次的旅游规划,整合有深度的文化来创造更精致的旅游内涵,提升更优质的服务来提升旅游品质,共创文化旅游产业全域化的新局面。”

  “文化和旅游本是一体。”台湾旅行业品质保障协会理事长许晋睿指出,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以此深化两岸民众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两岸关系发展。

  两岸代表还就“特色小镇和乡村旅游”“文创园区活化和旅游资源融合”等议题深入讨论,来自台儿庄古城、华山文创园区等文旅机构的负责人介绍了各自的发展经验。会后,代表们举行了海峡两岸文化和旅游建言会、艺术交流座谈会、创意交流座谈会、旅行商交流对接大会等专项活动。

  本次大会是“情系齐鲁——两岸文化和旅游联谊行”活动的组成部分。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群在致辞中指出,这是首次将文化和旅游领域的两个品牌活动融合举办,希望这一新平台能促进两岸文化和旅游业互通信息、分享资源、交流经验、共拓市场、深化友谊。

  (新华社济南5月27日电  记者褚萌萌)

挟洋自重必将自食恶果
参与“一带一路” 澳门大显身手
两岸博物馆人在宁研讨文博发展
香港将举办龙舟嘉年华
闽台文创受欢迎
渝台摄影家记录山城风光
以“文旅为媒”促两岸融合发展
台湾水栀子花开安福
责编:任成琦 王 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