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29日 星期三

备战世界杯 男篮有条不紊

刘林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29日   第 09 版)

  主教练李楠(左一)观察队员训练。
  新华社记者 丁 旭摄

  距离2019男篮世界杯还有3个月时间,中国男篮正在紧张备战之中。

  日前,中国男篮集训队举行了公开训练课,除了易建联等球员因伤缺席,共有14名球员亮相于训练课。中国男篮主帅李楠表示,中国队近期的训练和参赛目标是6月19日—23日同澳大利亚NBL(澳大利亚国家篮球联赛)联队的3场热身赛。

  

  后备力量充足

  李楠说,经过一个星期的恢复训练,目前队员从身体到意识都在逐渐磨合。

  完善的教练团队和强大的后备力量,显示出中国男篮对世界杯的重视和渴求。在训练现场可以看到,球队教练团队和后备团队的人数几乎与队员人数持平。几天前,北京首钢队主教练雅尼斯也前往国家队报到,他将担任中国男篮的助理教练,在防守的打造方面给予李楠更多支持。

  在此前举行的篮球世界杯倒计时100天活动上,中国篮协主席姚明表示,希望中国男篮能够在本次世界杯上获得亚洲区最好的成绩,并拿到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对于我们来说,在家门口比赛肯定想要拿到一个最好的成绩、展现最好的状态。无论是篮协还是队员、教练对世界杯比赛都非常重视,我们也希望能够把训练做好,在比赛中尽可能地发挥好。”后卫赵继伟在训练后的采访中表示。

  球员逐渐恢复

  作为中国男篮的重要主力,丁彦雨航、周琦、易建联、郭艾伦等球员的身体健康状况备受关注。李楠表示,丁彦雨航的膝盖之前做过手术,一直处于恢复阶段。而在国家队集训后,发现另外一条腿也有问题,两条腿的受力不均匀。周琦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的伤病属于疲劳伤,在打联赛时出现过一些反复。

  “易建联前几天打了一针,他去美国做了治疗。郭艾伦在联赛中可能过于疲劳,也要进行康复。”李楠表示,希望此前有伤病的球员能够在这段时间内进行恢复。

  据悉,针对不同球员的状态和身体状况,球队也安排了不同的训练方案。针对有伤在身的球员,球队在体能训练、伤病康复训练、队医沟通方面做了详细的规划。

  “我们会给外教提要求,告诉他希望达到一个什么样的训练水平,比赛时希望队员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对于有伤的丁彦雨航等球员,则会给他安排专门的训练。”李楠说。

  热身安排紧密

  中国男篮公布了涵盖5个阶段的备战世界杯冲击计划。其中第一阶段从5月15日到6月18日,主要内容是身体恢复和体能储备。

  李楠指出,在人员全部到齐之后,球队将进行为期40天的完整训练,并在同澳大利亚NBL联队的3场比赛中检验训练成果。随后,中国队将飞往美国拉斯维加斯,参加NBA夏季联赛。回国后,还将参加两站单独的热身赛。

  “希望通过热身赛更清楚地发现问题、看到问题,利用最后的时间看看怎么样去解决。”李楠说。

  面对家门口的世界杯,集训队球员同样摩拳擦掌,以期进入最后的12人大名单。根据安排,球队的最终名单将在第五阶段,即从7月底到开赛前的时间段里正式公布。

  原本因为总决赛可以晚些报到的阿不都沙拉木,提前来到了集训队。他说,自己非常期待世界杯,想早点来适应国家队备战的节奏,了解战术体系,尽快找到自己的定位。

  首次入选集训名单的张镇鳞也备受关注。此前,张镇鳞一直在美国上学和打比赛,对于这名潜力之星,李楠给予了颇高的评价:“他的身体素质非常棒,他的运动能力也是目前我见过的国内锋线上最好的。”

国足“全力冲击世界杯”,靠啥?(体坛走笔)
笑傲前哨战 奥运有信心
备战世界杯 男篮有条不紊
法国女足世界杯中国队23人大名单出炉
西安曲江:5A景区跑半马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