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29日 星期三

侨情乡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29日   第 06 版)

  5月16日,为期5天的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开幕,吸引了来自全球103个国家和地区的2.1万余名海外展商前来参会、参展和采购。图为“一带一路”国际馆现场。
  万善朝摄(人民视觉)

  江门以侨为“桥” 汇聚发展力量(见图)

  在刚刚落幕的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广东江门主打侨乡文化,“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一行大字悬于江门馆上方,在众参展单位中独树一帜。据统计,祖籍江门市的华侨、海外华人和港澳台同胞约有400万人,分布在全世界107个国家和地区。

  “海外江门籍新生代众多,他们大都已融入住在国,成为父辈事业的接班人和推动居住地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江门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江伟良介绍,世界江门青年大会自2008年首次举办,便成为江门籍海外华侨华人心中的盛事,每一届都有很多人不远万里自费参会。

  在向海外华侨华人介绍江门与国家发展机遇的同时,世界江门青年大会也成为推动经贸文化合作的重要平台。去年,第六届世界江门青年大会促成涉侨涉外经贸合作项目25个,总金额达145亿元。江门已经在海外推动成立近20个联络分部,并依托联络分部设立6个国际经贸代表处和6个海外旅游信息推广中心,到江门投资兴业、参访考察的侨胞数量持续增加。

  

  浙江侨商会科创委年会召开

  近日,以“创新发展开辟未来”为主题的浙江省侨商会科技创新委员会(下称“科创委”)2019年年会举行。据悉,浙江侨资企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侨资企业数和投资额占到该省外资企业总数和外资总额的60%以上,成为推动浙江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浙江是全国重点侨乡省份。在“侨商回归”的热潮中,浙江省侨商会于2006年成立,该会会长廖春荣表示,截至目前,浙江省侨商会已发展到有会员3500余家、总投资580多亿美元、年总产值超3000亿元人民币的侨商组织。

  2016年1月,浙江省侨商会成立科创委,旨在凝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浙江创新创业,助力侨资企业依靠科技转型升级。截至目前,该省有360多家科创委会员企业从房地产、服装、制革等传统行业向信息经济、电子商务、旅游休闲等新兴产业转型发展;有120多家会员企业和侨商企业家在科技创新发展中取得了重大成果。

  (据中国侨网)

聚成一团火,散作满天星(侨界关注)
侨情乡讯
情系家乡的“赤子楷模”
走进“侨乡大花园”
责编:杨 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