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29日 星期三

河北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本报记者 刘少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29日   第 02 版)

  “我们将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以河北之稳拱卫首都安全,以河北之进服务京津乃至全国改革发展大局。”5月28日,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国务院新闻办将举办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请各省区市的主要负责同志介绍70年来本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作为系列第一场的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和省长许勤向中外媒体介绍情况。

  ■ 70年,生产总值增长880倍

  70年前,毛泽东同志率领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时提出“进京赶考”的重大命题。历经70年艰苦奋进,河北和全国一样,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王东峰介绍,与新中国成立之初相比,河北全省生产总值增长了880多倍,生产力水平大幅提升,形成了基础雄厚的现代产业体系。如今,河北正迎来高质量发展,产业结构由过去的“二三一”到去年年底调整为“三二一”,产业结构、所有制结构、产品结构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经济发展,最终体现为群众的获得感。2018年,河北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978年的119.5倍和123倍,日子越来越好。

  脱贫摘帽工作也有了明确的时间表。经过多年努力,如今河北还有39.95万贫困人口、13个贫困县,今年将有33万人脱贫、13个贫困县摘帽,剩下6.95万人到明年上半年全面脱贫,下半年检查验收、巩固成果,防止反弹。

  ■ 办好河北“三件大事”

  这几年,河北有“三件大事”:一个是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一个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一个是北京携手河北张家口筹办冬奥会。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已由顶层设计转入实质性建设阶段。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天津、河北协同作战,推动交通一体化、污染联防联控联治、产业对接协作实现了“三个率先突破”。去年,河北引进京津项目2516个,资金4308亿元,累计有1400多家京津高新科技企业到河北落户发展。

  冬奥会开幕倒计时已不足1000天,相关筹办工作正扎实推进。这两年,河北组织了近80个国内外规划团队,高水平编制完成了10个专项规划和7个分区规划。目前,76个冬奥会项目已开工70个,其他项目计划今年都要开工。今年,北京西直门到张家口崇礼赛区的高铁即将开通,届时北京到张家口仅需47分钟、到崇礼赛区55分钟。

  ■ 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

  今年一季度,河北经济实现了“开门红”,GDP增速达到7.4%,是多年来最好成绩。

  这几年,河北下了决心。在河北转型升级和“三期叠加”的困难情况下,河北钢铁企业已由123家减少到64家,2013年以来累计压减钢铁产能8223万吨,而目前全球钢铁产能处于第二位的国家也就是一亿吨左右。

  减少低端产业,就要从创新发展中要动力。2017年初,河北全省共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31家,通过两年努力,已经增长到5099家,计划今年突破7000家,3年内突破1万家,用企业结构优化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

  在新发展理念之下,生态环境质量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数据显示,通过京津冀联防联控联治,治理大气污染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效。2018年,河北的PM2.5是56微克,与2013年相比,降幅48%,比上年下降14%。

习近平向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致贺信
习近平接受七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国书
中华海外联谊会“扩容增员”
李克强会见尼日尔总统
栗战书会见哈下院副议长
梵蒂冈馆藏中国文物首次回国展出
王岐山访问巴基斯坦
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
河北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介绍美驻华大使访问西藏自治区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