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28日 星期二

国际时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28日   第 10 版)

  伊拉克愿调解美伊紧张局势

  伊拉克外长哈基姆5月26日表示,伊拉克反对美国对伊朗实施制裁;针对近期美国和伊朗关系持续紧张,伊拉克可在两国间发挥调解作用。

  哈基姆当天和正在伊拉克访问的伊朗外长扎里夫举行会谈。哈基姆在会谈结束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说:“我们与邻国伊朗站在一起,经济制裁是无用的并且给伊朗人民造成了巨大苦难,因此我们反对这种封锁。”他说,伊拉克反对美国的单方面措施,如果需要,伊拉克可以充当双方的“适当调解人”。

  扎里夫说,伊朗并未违反伊核协议,希望欧洲国家在美国退出后努力维护伊核协议。在谈到美伊紧张局势时,扎里夫表示,伊朗有能力应对战争威胁。

  伊拉克议长办公室当日发表声明说,议长哈布希25日在会见扎里夫时指出,伊拉克将在缓解美国和伊朗紧张局势的问题上发挥关键作用,以避免该地区矛盾升级。

  

  冲突使加沙地带损失惨重

  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官员5月26日说,加沙地带最近经历的一次军事冲突造成当地经济损失逾950万美元。

  加沙地带公共工程和住房部门负责人纳吉·萨尔汉当天在加沙地带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冲突波及农业、卫生、教育、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他呼吁有关捐助方和国际机构进行干预,保护巴勒斯坦民众免受以色列的一再侵犯,解除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封锁,并提供必要资金使重建工作得以开展。

  5月4日以来,加沙地带巴勒斯坦武装派别与以色列军方爆发大规模冲突,截至6日凌晨停火时,巴武装组织自加沙地带向以境内发射约690枚火箭弹,造成4名以色列人死亡、70多人受伤。以军则轰炸加沙地带350多个目标,导致27名巴勒斯坦人死亡、150多人受伤,还造成加沙地带数百所房屋损毁。

  2007年,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夺取加沙地带实际控制权,以色列开始对当地实施严密封锁,严格控制人员和物资出入。长期封锁导致加沙地带物资极度匮乏,经济状况不断恶化,人道主义危机频发。据巴方统计,加沙地带失业率和贫困率均已超过50%。

  

  委总统将继续与反对派对话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5月25日表示,将派代表团前往挪威继续与反对派对话。委议会主席瓜伊多随后也发表声明说,将派多名代表前往挪威。

  马杜罗当晚在个人推特账户上表示,政府代表团将由委新闻和通信部长豪尔赫·罗德里格斯、米兰达州州长埃克托尔·罗德里格斯和外交部长阿雷亚萨组成。

  马杜罗对挪威政府的斡旋努力表示感谢,并表示已做好准备继续推进已经商定的议程,希望与反对派在达成协议方面更进一步。

  瓜伊多在声明中说,将派出议会副主席斯塔林·冈萨雷斯等多名代表前往挪威。但他同时表示,受邀前往挪威的目的是为了讨论马杜罗下台和重新进行选举的可能性等问题。

  挪威外交部当天发表声明证实,委内瑞拉朝野双方决定下周在挪威首都奥斯陆继续推进经挪威斡旋的进程。

  (据新华社电)

“脱欧”女首相被拖垮了(环球热点)
国际时讯
芝加哥湖滨大道骑行
“上合示范区为经贸合作提供绝佳平台”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