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28日 星期二

走进鞍钢

重温中国百年钢铁之路(触摸工业遗产)

本报记者 何 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28日   第 07 版)

  鞍钢集团博物馆前的“建设者”机车
  本报记者 何 勇摄

  1925年日本建造的老式石灰窑,一直使用到2014年
  本报记者 何 勇摄

  老式电动渣罐车
  本报记者 何 勇摄

  鞍钢集团见证了中国百年钢铁工业发展历程,被称为“共和国钢铁工业的长子”“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

  

  “每一块钢铁里,都隐藏着一个国家兴衰的秘密。”这是美国钢铁大王卡内基的传记作者彼得·克拉斯的名言。

  钢铁工业是重要的基础产业,被誉为工业的脊梁。中国钢铁工业已走过100余年历史,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鞍钢集团。它被称为“共和国钢铁工业的长子”“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

  在辽宁省鞍山市的各个区域,分布着鞍钢的几十处工业遗产。它们是百年中国钢铁工业的见证,既经历了日伪时期宝贵资源被掠夺的苦难,也记录了新中国钢铁工业70载奋斗历程。

  见证百年钢铁风云

  在鞍山钢铁公司附近,有一片占地面积5.5万平方米的“鞍钢记忆”公园,这是国内面积最大的钢铁主题公园,2015年8月正式开园。公园里,老式机车、轧机、钢水罐、钢锭模、石灰竖窑……讲述着百年鞍钢的沧桑历程。

  鞍钢集团博物馆运营部刘淼介绍,鞍钢最早起源于1916年,经历了日本殖民时期、国民政府时期和新中国成立后三个历史阶段,留下了大量工业遗产,形成国内最重要的钢铁工业遗产群。

  日俄战争后,觊觎鞍山铁矿资源已久的日本侵略者侵入东北地区。1916年,日本假借中日合办名义成立振兴铁矿无限公司,攫取鞍山周边11个矿区的开采权。1918年,日本侵略者设立鞍山制铁所。1933年,昭和制钢所成立,它先后吞并振兴公司和弓长岭铁矿,实现从采矿、炼铁、炼钢到轧钢的联合作业。到1945年日本帝国主义投降,昭和制钢所累计生产超过1000万吨的钢铁。

  老1号高炉是这一时期工业遗存的代表。该设备1917年开始兴建,1919年投产,直到2005年才停产,使用了近1个世纪。如今,高炉已由原址迁至鞍钢集团博物馆内,在博物馆建筑外侧,可以看到1号高炉的热风炉。

  在博物馆前的广场上,一台黑色机车车头格外引人注目。这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企业生产的轻型机车,用于运输弹药,出厂时被命名为“伊阿华州达文波特市建设者号”。机车长8.27米,高3.3米,宽2.9米,自重48吨,完全用铆钉固定。据悉,“建设者”机车一共生产了80台,其中8台在1919年运到中国,先后在香港、上海等地使用。这一台在日伪时期转到鞍山制铁所,用来运输厂区设备。

  新中国钢铁工业摇篮

  在“鞍钢记忆”公园里,有一台锈迹斑斑、不起眼的方型设备,具有特殊的意义。这是无缝钢管定径机的一部分,正是它生产出了新中国第一根无缝钢管。

  新中国成立初期,西方敌对国家对华实行经济封锁,无缝钢管等重要钢材的进口来源被切断,发展自己的钢铁工业成为经济建设的当务之急。1949年7月9日,鞍钢举行开工典礼,宣告新中国第一个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正式开工。“一五”时期,鞍钢实施建设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和7号炼铁高炉“三大工程”。这“三大工程”意义非凡,在苏联援建中国的156个重点项目中位列首位。

  原鞍钢无缝钢管厂厂长杨仿人至今仍记忆犹新:1953年10月27日下午两点半,通红的钢坯从1200摄氏度高温的加热炉里吐出来,穿孔机里吐出火红的钢管头。新中国第一根无缝钢管诞生了!工人们欣喜若狂,打算给毛主席献上一份礼物。他们切下一段20厘米的钢管,派专人送到北京。1953年12月26日,毛主席60岁生日那一天,收到了这份特殊的礼物。1954年,《人民日报》刊登了靳尚谊和傅植桂创作的油画《把第一根无缝钢管献给毛主席》。油画主人公是钳工邵明祥,他在钢管上刻下一行字:“献给敬爱的毛主席”。

  紧接着,锅炉管、地质管、油管和不锈钢管纷纷轧出,工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得到解决。

  人民大会堂、革命博物馆等北京“十大建筑”所用的钢材几乎全部来自鞍钢,武汉长江大桥和解放牌卡车也离不开鞍钢。从20世纪50年代起,鞍钢向全国各地输送了超过12万名专业人才,参与了20余个大型钢铁企业和13个省市冶金工业的建设,包钢、攀钢、武钢、宝钢……几乎每一个著名钢铁厂都有鞍钢人的贡献,鞍钢因此被誉为“共和国钢铁工业的摇篮”。

  在公园一角,一辆59式坦克静静站立着,向世人诉说那段峥嵘岁月。59式中型坦克是中国第一代主战坦克,1959年开始装备解放军装甲部队,它的钢板就是由鞍钢研制生产。“这台2300mm三辊劳特式轧机是轧制59式坦克钢板的设备。”刘淼指着公园里一台轧机对记者说。这台轧机是昭和制钢所时期的遗存,1938年投产,2003年才“退役”。在65年的生产中,它累计轧制钢板1522万吨,所产钢材曾用于武汉长江大桥、南京长江大桥、一汽第一台卡车等。

  英模精神代代相传

  走进鞍钢集团博物馆,迎面看到一座长36米、高8米的大型浮雕,浮雕中央是以孟泰、王崇伦为代表的工人群像,再现了一代又一代鞍钢人为建设钢铁强国迈出的铿锵步伐。

  博物馆里有一个专门的展区介绍孟泰。老照片中,孟泰头戴前进帽,身穿中山装,脸庞粗粝,笑容质朴。他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代全国劳动模范,是20世纪五六十年代誉满全国的钢铁战线老英雄。

  现年84岁的孟泰女儿孟庆珍回忆起父亲,一个个故事历历在目。

  1948年11月,鞍山刚解放不久,党中央指示鞍钢尽快恢复生产。经过战争摧残,钢厂几成废墟,不少零件散落或被工人们拿回家保存起来。炼铁厂配管工孟泰领着工友们起早贪黑,从地上到地下处处回收,不到两个月就收集了足够修复3座高炉的材料和零备件。高炉修复过程中,孟泰抢在先、干在前,为修复1号、2号、4号高炉作出巨大贡献。在抗美援朝时期,孟泰曾冒着飞机空袭的危险,扛着行李日夜坚守在岗位上,誓与高炉共存亡。这种爱厂如家、惜炉如命的精神,极大鼓舞了当时的工人。

  展厅一角,停放着一台老式推土机。讲解员范思涵说:“这是雷锋开过的推土机。”

  很多人不知道,雷锋在参军前,从湖南来到辽宁的第一站是在鞍钢当工人,在这里的第一份工作是在鞍钢化工总厂开推土机。之后不久,他被选到几十公里外的弓长岭矿山参加新建焦化厂工作。当时工厂刚刚建设,没有住房,没有饮用水,工人们自己修建宿舍。雷锋和一群工友组织了青年突击队,没日没夜地干。已是初冬,泥坑结起冰碴,镐头和不开泥,雷锋穿着靴子用脚踩。靴子陷入泥里拔不出来了,他就光着脚在冷风中和泥。白天拼命工作,晚上雷锋还在夜校给工人们当老师,教大家识字。

  1960年1月,雷锋如愿以偿参加解放军。在鞍钢短短不到2年,雷锋3次被评为工厂先进生产者,18次被评为标兵,5次被评为“红旗手”,名字传遍钢城鞍山。

  一面厚重的钢板墙上,镌刻着新中国成立以来几千名鞍钢劳模的名字。“老英雄”孟泰、“青年的榜样”王崇伦、“毛主席的好战士”雷锋、“当代雷锋”郭明义……这些劳动模范是工人群众的先进代表,正是千千万万鞍钢工人共同撑起了共和国的钢铁脊梁。

  工业遗产焕发生机

  今年“五一”期间,鞍钢集团博物馆每天都有几千人来参观,这让博物馆负责人车千里很兴奋。自2015年开放以来,鞍钢集团博物馆日益成为工业旅游胜地,在保护工业遗产的基础上让遗产焕发出新的生机。

  鞍钢集团博物馆位于“鞍钢记忆”公园内,是由鞍钢炼铁总厂第二烧结车间的主厂房改建而成,也是鞍钢重要的工业遗产。博物馆建筑面积1.26万平方米,由10个主题展厅和两个特展组成,馆藏历史照片3000多幅,实物1万多件,其中珍贵文物300余件。观众在博物馆内不仅可以观看文物、了解历史,还可以借助虚拟现实系统,炼一炉铁、一炉钢,感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整个过程。

  据悉,鞍钢现有工业遗产41项,主要位于鞍山市铁西区,其中通过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的有29项。鞍钢本着大宗设备原址存放、可移动设备入库保存和建立钢铁博物馆等保护原则,让一大批历史文物得以完整留存。值得一提的是,鞍钢采取活态利用的保护方式,大部分遗产经改建或翻修后还在使用,只有少部分设备由于工艺原因不再使用。例如始建于1933年的昭和制钢所生产指挥中心,俗称“大白楼”,虽然已经86岁高龄,但如今仍作为鞍山钢铁公司的办公楼使用。

  在公园西侧,停放着一列绿皮火车。走进车厢,硬座上蒙着白布,餐桌上放着搪瓷缸,工作人员热情地招呼:“给你们倒杯水?”仿佛走进了旧日时光。

  据介绍,这列YZ22型客车曾是鞍钢环市铁路职工通勤运营客车,车体所用钢材70%以上由鞍钢生产。1997年客车停运,后来铁路系统将它捐赠给鞍钢集团,它成为“鞍钢记忆”公园里一道亮眼的风景。不久前,绿皮车开始对游客开放,吸引了许多人前来“打卡”。

  正因其保护与利用并重的特点,鞍钢工业遗产群成为中国钢铁工业发展的“活化石”。据鞍钢有关负责人透露,未来将发布《鞍钢工业遗产保护条例》,举办工业遗产专题展等宣传活动,进一步开发工业遗产旅游项目,将鞍钢工业遗产群打造成独具魅力的精神地标和文化符号,让工业遗产在当代继续发挥巨大的价值。

元代瓷器文化展亮相国博
重温中国百年钢铁之路(触摸工业遗产)
张大千博物馆开馆
责编:邹雅婷 邮箱:zytbb200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