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28日 星期二

承东启西 纵贯南北

中部崛起 风头正劲

本报记者 刘少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28日   第 01 版)

  武汉市景。
  (来源:武汉市政府官网)

  中部地区崛起,迎来全新的飞跃。

  5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南昌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他强调,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开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部地区包括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六省,在中国经济版图中具有重要地位。这些年,中部地区崛起风头正劲,未来可期。

  

  成绩令人振奋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为逐步解决地区发展差距拉大的问题,中国相继作出了实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等重大战略决策。曾经,在西部地区、东北地区、中部地区、东部地区“四大板块”里,中部地区处于跟跑位置,如今则已实现经济增速连续7个季度领跑。

  中部地区具有承东启西、纵贯南北的区位优势和综合资源优势,但中部地区崛起,却经历了十分艰难的奋斗过程。

  早在2009年,国务院曾出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2009-2015年)》,为中部崛起勾画蓝图。2015年,国务院批复《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2016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中部地区在全国区域发展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还明确提出支持武汉、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2018年9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有力指引了中部地区的发展。

  十年磨一剑。如今,中部地区的发展成绩令人振奋。国家统计局改革开放4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中提到,2017年末,中部地区城市有170个,这是改革开放初期的两倍。2017年,中部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的比重达到21.0%。而在2018年全国各省区GDP增速排名中,中部六省有4个进入了前十。

  “脊梁”还要更硬

  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一位省委书记在发言中把中部地区比喻为“脊梁”,给习近平总书记留下深刻印象。他说,中部地区这个“脊梁”要更硬一点,“补补钙”,发挥更大的支撑作用。

  座谈会后,中部地区6省,迅速召开了由省委书记主持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并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研究当地如何贯彻落实工作。

  河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要求面对区域竞相发展的新形势,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对照推动中部地区崛起的新标准,深入调研、认真谋划,扬长补短、提质增效,巩固既有优势,增创新的优势,以河南高质量发展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山西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暨中心组学习会议,明确了履行好党中央赋予山西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重大使命等一系列举措。湖北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强调新形势下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湖北面临很多机遇和挑战,要发挥优势、找准定位,锚定高质量发展不放松,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8条重要意见。湖南省委召开省级领导干部会议,提出一系列举措,如强调要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提升该省产业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等。江西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和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强调更加自觉地从中部地区全局来谋划和推进江西工作,在融入国家发展重大战略中赢得发展空间。安徽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提出要从“谋大局”出发,准确把握安徽在中部崛起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要从“高质量”出发,奋力在中部崛起中闯出新路。

  各省最大的共识是,习近平在座谈会上就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提出的8点意见,无疑是让“脊梁”更硬的方向。

  发展大有可为

  “中部地区崛起”的出台背景,是解决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从江西讲到中部,从中部讲到全国,从全国讲到世界,将这一地区放在更大背景下通盘考虑。

  中部地区面对的,是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也有一系列要解决的问题。正如习近平在座谈会上的一连串追问:“中部地区发展势头能不能持续下去?能不能在先进技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有更大突破?能不能在高质量发展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道路上越走越好?”中部地区正努力走在这条大路上。

  河南省提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扩大对外开放,提升开放水平,促进高质量发展。2018年湖北发布《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若干意见》,指出未来5年湖北制造业数字化、网格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水平提升。山西则将着力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建设,实施“种子计划”“育苗计划”“成长计划”等助推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一系列项目,不断加大财政科技投入,鼓励引导社会和企业开展研发活动。此前发布的《湖南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提出,到2021年,湖南省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到1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江西省委提出,要健全完善中部地区崛起联席会、中部博览会等平台和长江中游地区省际协商合作机制,加强与武汉都市圈、长株潭城市群的协作互动。安徽省提出要着力打造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向高端、智能、绿色、服务、集群方向发展。

  百万平方公里的广袤中部,正在迎来新的长征路,一条更宽、更广、更美好的路。

中部崛起 风头正劲
读懂习近平这“三问”(望海楼)
期盼中国早日统一(我和我的祖国⑿·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发现”号科考马里亚纳海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