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27日 星期一

WEGO威高

坚守科技创新 助力健康中国

威高集团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品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27日   第 11 版)

  创始于山东威海的威高集团,作为中国医疗器械生产行业的民族品牌,多年来,积极践行健康中国战略,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目前,威高集团生产的医疗器械和药品已有700多种。

  坚守健康使命  打造中国品牌

  1988年,威高集团的前身威海国营医疗器械厂一分厂进入医疗健康行业,开始了艰苦创业的征程。多年来,威高集团坚守造福社会、健康国人的初心,向着打造行业内知名品牌的发展目标努力奋斗,不断求索。

  1994年4月,威高集团被授予省级星火骨干企业。从1996年销售收入突破1亿元,到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450亿元。30年来,威高集团累计上缴税金130多亿元,成为中国企业500强,获得了中国工业大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自主创新示范企业、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等多项荣誉。

  近年来,威高集团进一步加强创新意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坚持开拓创新、求实巩固,瞄准国际前沿技术,加强和完善研发体系,加大研发投入,优化产品结构,秉承“偕同白衣使者,开创健康未来”的使命,全面提升企业创新水平、研发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道路,步入了平稳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目前,威高集团已成长为涵盖医疗器械、药业和医疗商业等领域的行业领军企业,拥有9大产业集团,60多个子公司及多个工业园区,每家子公司都有自己的拳头产品。其中,骨科材料工业园和血液净化产业园均是目前国内同行业中最大的生产基地。

  威高集团在自主知识产权方面取得可喜成绩,逐步向高端、智能、服务方向转型升级,主动调整企业战略发展规划,延伸产业链,提升产业的附加值。作为行业领先的中国品牌,威高集团积极响应“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与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跨国企业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在英、德、日、韩等国家建立了研发机构,在肯尼亚建立公司,进一步拓展企业在全球范围内的战略区域,积极布局海外市场,打造中国医疗器械的国际名片,推动中国医疗器械品牌走向世界。

  完善研发体系  提升创新能力

  威高集团坚持站在行业的创新前沿,提高行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从而提高整个医疗器械生产的行业创新水平。通过创新平台支撑,目前威高集团拥有发明专利30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产品600多项,高科技含量和高附加值产品达80%以上,其中120多种产品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30种产品列入国家火炬计划、国家“863”计划等国家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技术进步二等奖3项。每年新开发产品立项80—100项,取证产品30余项,新上市产品20余项。

  通过不断完善研发体系,威高集团成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工业设计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多个创新平台载体。威高集团积极建设产学研合作平台,不断壮大产学研联盟队伍,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30多家单位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建有30多家联合实验室及研发中心。通过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威高集团的自主创新能力实现了质的飞跃。

  多年来,威高集团通过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降低医疗价格,为国家节省医疗开支、降低百姓治疗费用作出了贡献。

  严控质量标准  强化品牌优势

  威高集团始终坚持以质取胜、诚信经营。威高集团的发展之路就是对质量标准的追求之路。威高集团内部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层层监督,道道布防,人人都有否决权;各个环节,环环都有否决权。产品设有三道检验关口:员工自检、下道工序互检和质检员抽检。在成立之初,威高集团就坚持“宁肯停产,也要诚信”的理念,严格质量把关,确保产品质量。

  2003年,威高集团的医用高分子制品检测中心通过了试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的认可,这是医疗器械行业较早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的企业实验室。近年来,威高集团不断引进国际先进标准,坚持以提高产品质量为发展纲领,向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进行转变,逐渐成长为一家值得信赖的医疗器械企业。

  威高集团积极推动品牌战略。经过30年的发展,威高集团努力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跨越,打造了中国医疗器械领域的知名民族品牌,促进了国家医疗健康事业的发展。

  建设人才体系  激发创新活力

  威高集团在日本、德国、英国、法国等国家建立了国际研发机构,将中国和这些国家在研发方面的优势结合起来。人才是创造力,也是竞争力。威高集团能够取得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在于坚持引进一流人才,以人才为中心,高度尊重、关爱人才,打造了一支具有较强能力的人才队伍。

  威高集团建立了拥有4000多名研发和管理人员的专业团队,为形成由研发、中试到成果转化的循环体系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其中,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人才交流中心合作成立了威高管理学院,培养护理管理人才和医疗卫生人才;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开设MBA专业课程,培养中高层管理人员。同时,威高集团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了一支具有较强管理能力的专业团队。

  完善的人才激励机制激发了员工的创新活力。威高集团对为企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授予荣誉称号,并给予个人及研发团队奖励。坚持以职工为本,完善内部关爱体系,设立了威高基金,救助贫困职工,资助应届职工子女大学生,并努力提高职工福利,减轻职工负担。

  威高集团通过营造凝聚人才的良好环境,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的力度,吸引了众多优秀的专业人才。以创新平台为依托,引进高端科研人才和复合型人才,重点引进拥有发明专利或具有重大创新能力的技术攻关型人才,为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建立了重要基础。

  

  威高集团大事件

  1988年5月8日,威高集团前身——威海国营医疗器械厂一分厂成立。

  1998年8月4日,威海医用高分子制品总厂改制为威海市医用高分子有限公司。

  2000年11月27日,威海市医用高分子有限公司更名为山东威高集团有限公司。2000年12月27日,发起设立山东威高集团医用高分子制品股份有限公司。

  2004年2月27日,山东威高集团医用高分子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2010年7月,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

  2004年7月6日,山东威高集团有限公司更名为威高集团有限公司。

  2004年11月6日,威高集团提出了“一个中心、三个调整”的发展战略,即坚持以人才建设为中心,加强产品结构、产业结构和体制结构调整。

  2006年10月,威高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国家技术中心。

  2007年1月,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中国工业行业排头兵企业名单,威高集团成为“卫生材料及医药用品制造”行业排头兵企业。

  2009年4月,国家批准在威高集团设立国家工程实验室。

  2009年12月,威高集团提出良心、诚心、忠心“三心”企业价值观。

  2010年1月11日,国家召开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威高集团聚烯烃材料的化学改性及其大规模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0年4月29日,威高集团与中国科学院在青岛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1年7月,威高集团党委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2011年7月27日,威高集团与中国工程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2年10月10日,威高集团与军事医学科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3年1月,威高集团被认定为全国创新型试点企业。

  2013年1月18日,在2012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威高集团开发的输注与介入类医用耗材制备新技术及其大规模应用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2013年4月,威高集团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授予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2013年11月,威高集团被中国质量协会授予“全国运行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

  2015年8月22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了2015中国企业500强名单,威高集团首次入围中国企业500强。

  2015年10月16日,威高集团非洲公司在肯尼亚内罗毕市揭牌。

  2016年12月2日,在杭州市召开的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上,威高集团妙手S微创手术辅助机器人获得国家优秀工业设计金奖,并且是9件作品中唯一的概念奖。

  2016年12月11日,第四届中国工业大奖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威高集团获得中国工业大奖。

  2018年2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威高集团筹建行业首家国家医疗器械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2018年12月,亚太质量组织(APQO)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举办第24届亚太质量组织国际会议暨全球卓越绩效奖颁发仪式,威高集团荣获全球卓越绩效奖最佳级奖。

  2019年5月10日,威高集团与中国科技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数据来源:威高集团

坚守科技创新 助力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