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25日 星期六

浙江 “院士热”助推科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25日   第 08 版)

  “院士热现象”经过10年的培育发展,已经在浙江大地开花结果——全省先后建立了869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形成了耕耘院士资源、培育院士文化、打造院士经济的局面。通过实施院士高端智力集聚工程,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为经济升级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企业提需求,院士来攻关”的合作模式使院士的研究成果快速转化,也让企业获得了效益。据不完全统计,10年来仅绍兴市的院士工作站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就达284.7亿元。

  为使“院士热现象”效果落到实处,浙江省各级政府相继出台了多项政策规定,建立了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采取多种形式,为院士工作提供方便。以宁波市为例,截至去年10月,已建成市级院士工作站134家,其中民企院士工作站99家。在院士团队帮助下,宁波134家建站单位申请市级以上科技项目850多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900余项,参与制定国际和国家标准100余项,获得市级以上奖励300余项,为推动地方科技创新、服务经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德金)

松下和东芝否认停止与华为合作
对撞30载 锤炼“大科学”精锐之师
浙江 “院士热”助推科创
公告
责编:张保淑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