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25日 星期六

这道交流互鉴的光如此美妙(墙内看花)

□ 潘鲁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25日   第 07 版)

  近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召开,以历史文明为基础和纽带构建认同意识和共同体观念,构建新时代的“亚洲观念”,推动“一带一路”和“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有如灯塔之光映照着亚洲走向未来的航路。在文明对话、文化交流的友好氛围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题纪录片《亚洲文明之光》热播,其主题、内容以及影像表现形式赢得关注和赞誉。该片全面回顾亚洲人文历史,以丰富生动的影像总结了亚洲辉煌的文明成果,阐释了文明交流互鉴、共同繁荣的发展理念,表现了中国的文明视野和发展胸襟,带给我们许多思考和启发。

  亚洲是世界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有悠久的历史、开创性的文明,亚洲人的伟大发明曾深刻影响世界文明进程,追溯文明进程,认识数千年历史积淀的文化纽带,能够增进彼此的认知与理解,唤起文化的记忆和情感的共鸣。《亚洲文明之光》为我们展示了亚洲原始农业的诞生、陶器等文明乐章的觉醒、丝绸之美的追求、建筑的杰作、美妙的琴音以及信仰的力量、思想的摇篮等等,沿着历史的足迹再现了亚洲的文明创造,展示了亚洲社会文明进步的巨大潜能,激发了文化的自信,更增进了文化的认同,深化了共同历史渊源与文明共同体的认识,表达和传递了文化交流、文明进步的人文理想。

  对待不同文明,不能只满足于欣赏它们产生的精美物件,更应该去领略其中包含的人文精神;不能只满足于领略它们对以往人们生活的艺术表现,更应该让其中蕴藏的精神鲜活起来。文化不能只驻留于“物”、停留在古迹、遗产和博物馆中,而要存续在人们的心里,在文化的现实生活中发挥作用。通过对手工艺等不同领域文明文化现象的梳理和阐释,《亚洲文明之光》展现了一种沟通传统与未来的文化视野。它钩沉历史,品读文明,在古今之间架设桥梁,展示了亚洲各国在文化、科学、教育、体育、旅游、生态文明建设等多领域人文合作的广阔空间,体现了全球化新阶段以历史文明为基础和纽带构建认同意识和共同体观念。

  科技发展,社会变迁,当下与历史既相互联系又有着种种变化和不同,但文明如光,它关乎价值理想、人文胸怀、发展视野,照耀和温暖着我们,给我们以荣誉、荣耀、希望、信心、力量。事实证明,只有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我们才能携手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各种挑战,推动人类社会不断进步。文明如光,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传承创新,交流互鉴,还将创造更美好的现在和未来。

  (作者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

一把好琴的中国梦
这道交流互鉴的光如此美妙(墙内看花)
坚持创新,经典“永无剧终”
国乐复兴计划推动广东音乐国际化
互联网平台与青年代表举行座谈会
聚焦脱贫一线的热血青春
纪实访谈《思念物语》引发共鸣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