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25日 星期六

13国科普专家现场演示答疑

这个科普交流周很精彩

叶晓楠 史静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25日   第 02 版)

  “现在我要把瓶子倒转,大家集中注意力。”5月21日下午,来自俄罗斯的科普专家莱昂尼将手中的试剂瓶快速倒置,水柱立即从瓶子上端的小孔中向上涌出。这个解释火山喷发原理的简易实验引起孩子们一阵惊呼。

  5月19日至25日,“一带一路”科普交流周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举行,来自13个国家的科研机构及科普组织受邀参与并开展科普展演与交流活动。该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北京国际科技服务中心共同举办。

  一次酣畅的科普盛宴

  本次“一带一路”科普交流周,设有“科学艺术”“趣味科学”“魔法化学”和“奇妙物理”四个活动区。在各个展区,观众能够倾听宇宙的声音、了解人类探秘太空的历程,看各国最新科普展教具体验,还有各式各样的现场科普表演秀。

  5月21日下午,笔者来到马来西亚展位。马来西亚国油科学馆的科普专家南希拉蒂,正耐心地教孩子们自己动手做一盏“LED昆虫灯”。“有些孩子刚开始很羞涩,随着昆虫灯的一步步制作,他们慢慢地开始向我提出问题,比如灯为什么会亮、充电的过程是怎样的。等昆虫灯做好,他们会很高兴地用英语对我说‘谢谢!’”南希拉蒂说。

  除了二楼的活动区,在一楼大厅中,每天还会进行至少一场科学表演秀,向观众展示更有挑战性和观赏性的科学实验。

  “交流和分享很重要”

  “这和他们平时在教室听老师讲课的效果肯定不一样。”河北沧州一所小学的学生专程赶来参观,带队负责人孙老师说,孩子们对展示内容很感兴趣,不仅了解了科学知识,而且开拓了视野。

  在英国“1001个发明”的展区里,不时有拿着各种新奇器材的孩子们用英文向身边的专家询问,“我该怎么戴这个”?“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现象”?

  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体验中心副主任陶春介绍,希望能通过本次科普周搭建起各国文化交流共鉴的平台,“让中国的孩子们获得来自不同国家的科技知识和思想文化”。

  在“趣味科学”活动区,来自北京市文汇中学初中一年级的李佳宇刚刚体验了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展区的搭桥游戏,“这个游戏让我们自己想办法和同学合作造桥,经过一次失败后,第二次我们成功了”。李佳宇觉得,“一带一路”建设给了学生更多和外国老师交流的机会。

  瑞典哥德堡科学节展位负责人贾思敏·伊莎德雷克介绍说,哥德堡科学节每年会邀请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科学机构、科学小组和实验室等参与,关心世界范围内的新研究。“科学无国界,通过参加本次交流周,我们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也看到了中国和其他国家的研究新成果,这种交流和分享很重要。”

李克强主持部分地方减税降费工作座谈会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26项成果发布(亚洲文明对话大会2019北京共识)
栗战书访问匈牙利
汪洋会见巴西副总统
创演传承四十载 丝路花雨正青春
汪洋主持双周协商座谈会
华语辩论赛举行总决赛
对美农牧从业者深表同情
美煽动意识形态对立不合逻辑
第八届北京合唱节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