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25日 星期六

美政客煽动对立是“无脑黑”(望海楼)

■ 苏晓晖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25日   第 01 版)

  近期,美国政府发布针对华为等公司的限制交易令。此后,个别美国政客一再散布有关华为公司的谣言。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华为公司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有很深的联系,让美信息在华为网络上流通将造成很大风险。在被问及是否有证据证明华为设备存在间谍问题时,蓬佩奥顾左右而言他,称只要把信息交给中国共产党,实际上就构成了风险。美正让更多国家和公司理解华为的风险。

  蓬佩奥如此大放厥词绝非偶然。事实上,在出台针对华为的“封杀令”之前,美政客就已四处游说,干扰华为与其他国家的正常合作。今年2月,蓬佩奥在访问匈牙利期间公开表示,匈方如部署中国华为的设备,将会影响美匈关系。3月,美国驻德国大使致信警告德国经济部长放弃华为,否则美方将削弱两国间的情报共享。

  然而,谎言重复千遍也无法成为真理。美以国家安全为借口限制中国企业在美投资交易,却始终拿不出确凿证据。英国政府、德国联邦信息安全办公室和欧盟委员会经过密集检查,没有在华为产品中发现后门,证明了中国企业的清白。美国执意封锁华为,但法国、德国、加拿大等国都表示不会随美指挥棒起舞。面对美国务卿的警告,匈外长当场“怼”回去,要求美在讨论中国问题时摒弃虚伪方式,更直言“如果某些国家老把时间花在干涉他国内政上,这世界并不会变得更好”。另外,美国国内也对政府挑起对华贸易战和科技战造成的市场动荡、产业合作受阻表示担心和质疑。

  中国不惧风浪,但对美相关政策动向高度警惕。美政客不断编造各种主观推定的谎言试图误导美国民众,意在为美挥舞关税大棒正名。美仍迷信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在错误的道路上执迷不返,恐给中美经贸关系和世界经济贸易发展造成更大损伤。更严重的是,美政客直指中国共产党和政府,阻碍中国和中华民族的正当发展权利,试图煽动意识形态对立。放眼世界,意识形态分歧并不必然妨碍国家间合作,美政客这种“无脑黑”的做法完全不合逻辑,注定得不偿失。

  今年是中美建交40年的重要节点。中美建交之初签署的首批政府间合作协议就包括《中美科技合作协定》,为两国科技合作奠定了制度性框架和基础。中美科技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已互为不可或缺的科研合作伙伴。科技合作,从不存在单独一方获益的情况,互利共赢才是中美科技合作的真实状态。在过去40年中,美国两党历届政府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政府一道,持续推进、拓展、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美国民众也与中国民众不断深化友谊,互利共赢。事实证明,意识形态分歧并不必然妨碍国家间的经贸、产业、科技合作。

  美国不能否认历史,也不应歪曲现实,必须摘掉有色眼镜,才能以客观眼光看待中国发展和中美合作。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习近平:凝聚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强大力量
英雄的选择
习近平会见巴西副总统莫朗
习近平向印度总理莫迪致贺电
美政客煽动对立是“无脑黑”(望海楼)
中国援尼泊尔学校举办开放日活动
伴随着中国电影成长(我和我的祖国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