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23日 星期四

上海母港邮轮将达到二十二艘——

邮轮经济,上海新招牌

本报记者 沈文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23日   第 04 版)

  世界知名歌诗达邮轮专为中国量身打造的首艘Vista级邮轮“威尼斯号”,从意大利出发经过海上“丝绸之路”远航后抵达上海,于5月18日下午在宝山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举行母港首航仪式。从最初引入旧船改装到现在的新船度身订制,这是国际邮轮公司看好上海邮轮经济的的最直接表现。

  除了歌诗达邮轮,皇家加勒比游轮超量子系列第一艘豪华邮轮“海洋光谱号”也将于6月初开启中国母港首航,在量子系列邮轮的基础上,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公司对“海洋光谱号”的客房、餐饮、娱乐和科技等设施进行全面升级和突破,这艘全新打造的标志性豪华邮轮将为中国邮轮市场带来里程碑式的革新与突破。至此,上海母港邮轮将达到22艘。

  自2011年开港以来,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累计接靠国际邮轮突破2000艘次,出入境游客突破1300万人次,带动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邮轮客源地的大市场。2019年1月22日,海洋量子号、诺唯真喜悦号和歌诗达赛琳娜号三艘大型母港邮轮同时靠泊“东方之睛”,全天旅客吞吐量达2.6万人次,创下亚洲邮轮港单日接待旅客数量之最。

  另外,2020年、2021年将陆续有地中海邮轮“荣耀号”、歌诗达邮轮“佛罗伦萨号”、星梦邮轮“环球级”、皇家加勒比游轮“绿洲V号”等全新邮轮入驻上海港,进一步提升上海在全球邮轮市场的地位和影响力。

  2019年,正是上海从邮轮旅游迈向邮轮经济的关键跨越期。上海宝山滨江地区依托上海邮轮母港优势、政策优势、先发优势、区位优势,强化国际邮轮经济领域国际合作,正全力推进邮轮经济全产业链发展。

  在上游,积极推进中船国际邮轮产业园建设,深化与中船、芬坎蒂尼、招商局等战略合作。2018年,中船与嘉年华、芬坎蒂尼签订了总价近50亿美元的6艘大型邮轮制造合同,这标志着国产大型邮轮项目正式启动。

  在中游,与各大邮轮公司等邮轮相关企业合作,吸引邮轮总部型企业入驻。截至2018年年底,宝山区集聚邮轮运营企业5家、邮轮相关服务企业11家、港口运营及配套服务企业11家、邮轮建造及零配件维修企业20家、船供企业8家,另有滨江开发企业4家,旅行社29家,酒店餐饮等配套企业49家,企业总数达137家,2018年度宝山区邮轮相关企业纳税总额达到12亿元,区级税收达到5.71亿元。地中海邮轮公司获得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总部型机构)认定,邮轮总部经济逐渐凸显。

  在下游,着力打造“吴淞口”邮轮服务品牌,不断激发邮轮带动效应。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成为全国首个邮轮港口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邮轮港旅游综合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咨询和便民服务功能已投入运营。船票制度试点稳步推进,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对邮轮船票试点工作给予积极肯定,表示上海邮轮船票试点经验和模式将在全国推广。邮轮港进境免税店已正式获批,并完成招标。

  下一步,上海宝山将尽快形成邮轮配套产业集群,推动邮轮配套产业能级提升,加快实现中国邮轮制造新突破;积极与中船集团对接,推动中船邮轮全球运营中心、邮轮船员及服务员培训中心、全球邮轮船票直销中心等三大中心落户宝山;积极打造邮轮物资分拨中心、邮轮港进境免税店及邮轮船票平台,进一步优化邮轮货物补给海关监管服务链,扩宽船票销售渠道,全力构筑邮轮经济全产业链。3年内,宝山滨江预计将形成100万平方米的商业商务载体,为邮轮配套企业落户提供空间。

反向定制,让“爆款”多起来
邮轮经济,上海新招牌
图片报道
交通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新规6月起施行
责编:李 婕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