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23日 星期四

资讯速递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23日   第 10 版)

  “智腾”号无人驾驶船青岛“试水”

  本报电  5月16日,国内首艘无人驾驶自主航行系统试验船——“智腾”号在位于青岛蓝谷的智能航运技术创新与综合实验基地“下水”航行,向前来参加2019智能航运发展工作推进会的代表现场演示人工驾驶、远程遥控及自主航行,以及水下避碰和自动靠离泊等功能。

  “智腾”号船长21.08米,宽5.40米,型深2.20米,吃水0.7米,排水量约25吨,设计航速14节,由智慧航海(青岛)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研发。

  

  “科学”号赴西太平洋开展任务

  本报电  5月18日,“科学”号科考船从青岛母港驶离,赴西太平洋执行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西太平洋典型海山生态系统科学调查”航次任务。本航次支撑了9项课题任务,来自中科院海洋所、山东大学等科研单位的80名科考队员参加了本次调查,预计6月下旬完成航次任务。

  据悉,工作人员此次将借助“科学”号科考船及“发现”号水下机器人,对邻近全球最深的海沟——马里亚纳海沟南侧的一座未知海山进行多学科综合探测,主要包括地形地貌、水文物理、化学和生物生态等多学科综合调查。

  

  国家高分专项青岛中心设立

  本报电  5月16日,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与青岛市人民政府及有关共建单位在北京签署合作协议,各方将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广高分卫星数据在海洋环境监测、海域使用管理、海洋权益维护和防灾减灾等海洋相关领域的应用,促进航天卫星产业蓝色高端发展和海洋科技创新。

  据介绍,高分专项的实施将全面提升我国自主获取高分辨率观测数据的能力,加快我国空间信息应用体系的建设,推动卫星及应用技术的发展,保障现代农业、防灾减灾、资源调查、环境保护和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需求。

  

  青岛试点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

  本报电  5月20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召开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国家试点工作启动会,青岛市在会上正式启动DRG付费国家试点工作,成为山东省唯一的试点城市,这是继2016年青岛获得全国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城市后承担的第二项全国改革试点任务。

  这对于进一步深化青岛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加快提升青岛医保科学化、精细化、信息化、规范化管理服务水平,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国家试点标杆具有重要意义。

  

  侨界青岛论坛暨项目推介活动举行

  本报电  5月16日,由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主办,青岛市侨联承办的“经略海洋双招双引——侨界青岛论坛暨项目推介活动”在青岛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经略海洋双招双引”主题作了主旨报告,青岛市国际投资合作促进局、青岛国际院士港等单位进行了推介。

  会上,13个单位的重要项目以展板形式进行推介,19个合作意向项目与有关区(市)单位进行了深入合作洽谈交流。会后,与会嘉宾实地考察了青岛高新区、青岛国际院士港。

  

  长牡蛎“海大3号”入选水产新品种

  本报电  日前,农业农村部第155号公告公布了经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的14个水产新品种,由位于青岛的中国海洋大学李琪教授团队培育的牡蛎新品种长牡蛎“海大3号”名列其中。

  据悉,长牡蛎“海大3号”是以2010年从山东沿海长牡蛎野生群体中筛选出的左壳为黑色的个体为基础群体,经连续6代选育而成。在相同养殖条件下,与未经选育的长牡蛎相比生长优势明显,适宜在山东、辽宁等北方沿海养殖。

  

  青岛成立山东首家5G产业园

  本报电  5月18日,青岛市城阳区5G产业园在富力总部基地举行揭牌启动仪式,这也是山东省首家5G产业园。

  该产业园位于城阳区流亭街道青岛富力总部基地园区内,由青岛市城阳区政府与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青岛市分公司、联通(山东)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青岛富力总部基地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一期建筑面积约4200平方米,拟依托国家5G规模组网及应用示范工程项目,加快建设5G产业创新中心、5G开发测试平台,引进发展创新型5G商业应用企业,培育发展高速智能传感器、边缘计算芯片集成电路等5G基础产业,实现对整个产业链的关键支撑,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5G创新产业园。

  (本栏目整理:赵  伟)

资讯速递
青岛海检 从装备检测走向标准制订
青岛将建TOD产业小镇
青岛国际博士后双创园开园
责编:叶 子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