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23日 星期四

周中星:

愿做中意交流的“桥梁”

丁 思 高 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23日   第 08 版)

  图为周中星在“一带一路”中意经济文化合作中心签约。
  陈 瑜摄

  700多年前,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游历中国,首次将精彩的东方世界介绍给了欧洲人,记录了东西方贸易文化的繁盛交流。

  700多年后,在意大利打拼30多年的华侨周中星,致力于成为中意两国沟通交流的“桥梁”,并当选为意大利里米尼省外籍常务议员,其事迹被当地写入教科书,被意大利官方和华侨华人称为中国的“马可·波罗”。

  他一头齐肩卷发、长胡须,有着一种与生俱来的艺术气质。日前,作为意大利—中国贸易发展促进会执行主席的周中星,带着30多名意大利侨商访丝路寻商机,并向笔者谈及他的梦想。

  入乡随俗

  周中星1965年出生于浙江省缙云县东渡镇底处村。1986年,21岁的周中星带着妻子前往意大利“尝鲜”餐饮业,从罗马到那不勒斯,历经数次失败。意大利海滨城市里米尼终成为周中星的福地,餐厅生意火爆。

  20世纪90年代,周中星开始涉足商场、店面装修、农业等,这不仅为他积累了丰厚的资产,也让聪明踏实的他在华侨华人圈中“小有名气”。

  “入乡随俗”是周中星成功的“秘诀”。一路打拼,他从未抱怨创业的艰难。他说,“语言不通,就学语言;不懂当地市场和政策,就多和意大利人交朋友,了解他们的文化,这样才能真正融入当地。”

  声名鹊起

  2000年,周中星联合当地侨胞成立意大利亚得里亚华商会。这成为在海外打拼侨商温暖的家,更成为中意两国经贸文化交流的平台。期间,他还在意大利创办了里米尼中文学校,培养了一批批学生,不少已成为意大利政府部门的翻译;他创办华人法律咨询服务部,为华侨华人解决困难;经他牵线搭桥,里米尼和中国扬州结为友好城市……

  更让周中星“声名鹊起”的是,2000年,他参加了意大利有史以来首次为移民进行的省议员选举,成为唯一一名当选里米尼省外籍常务议员的亚洲代表,他的事迹被写进了意大利高中教科书。

  牵线搭桥

  “至此,好像就更有了一种使命感,要为中意交流与合作搭桥梁。”周中星说,他在扬州成立国际贸易公司,将意大利的食品、生活用品等引入中国,并带着意大利商人来中国考察。同时,推介更多的中国商品进入欧洲市场,鼓励中国商人主动“走出去”。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升温,2018年,周中星推动组建“一带一路”中意经济文化合作中心。2019年,在北京筹备“中意科创园”项目又成为他的重要任务。

  对中国文化的传承则是周中星最不能忘却的情感,也是他对3个孩子最基本的要求。只要回国考察,周中星总会轮流带着孩子一起走访。此次丝路行,22岁的儿子周鑫每天以写日记的方式记录在中国西部的所思所想。

  “促进两地间的交流,这件事让我觉得越做越有成就感。”周中星说,希望在海外学习生活的“侨二代”们能成为促进“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与中国合作交流的“桥梁”。

  (来源:中新网)

我和卢旺达的美丽邂逅(商界传奇)
商机商讯
愿做中意交流的“桥梁”
商论语丝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