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22日 星期三

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产值突破3000亿元——

北斗终端应用超8000万台/套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22日   第 11 版)

  本报电 (记者谷业凯)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近日在京发布《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2019)》。白皮书显示,2018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3016亿元,较2017年增长18.3%。其中包括与卫星导航技术研发和应用直接相关的芯片、器件、算法、软件、导航数据、终端设备、基础设施等在内的产业核心产值达1069亿元,占总产值的35.4%,北斗对产业的核心产值贡献率达80%,由卫星导航衍生带动形成的关联产值达1947亿元。

  白皮书显示,北斗系统目前已广泛应用于交通、海事、电力等十几个行业领域。截至2018年底,各类国产北斗终端产品应用规模已累计超过8000万台/套,采用北斗兼容芯片的终端产品社会总保有量接近7亿台/套(含智能手机),北斗应用正在多领域迈入“标配化”发展的新阶段。白皮书还显示,目前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企事业单位数量保持在1.4万家左右,从业人员数量超50万。产业群体的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包括国产北斗芯片、模块等关键技术进一步取得突破,性能指标与国际同类产品相当,并已形成一定价格优势。截至2018年底,我国卫星导航专利申请累计总量 (包括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突破6万件,位居全球首位。此外,我国企业卫星导航定位产品已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实现销售,北斗已先后在“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和地区落地应用。

“种草经济”为啥这么火?
绿色技术创新企业要超千家
北斗终端应用超8000万台/套
乐享高科技
责编:孔德晨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