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20日 星期一

俄罗斯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体会深厚文化底蕴

相 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20日   第 09 版)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展出的伊凡·艾瓦佐夫斯基的《彩虹》。

  不知不觉,我到俄罗斯留学已进入第七个年头,对俄罗斯地大物博的初印象渐渐变得更加具体,对俄罗斯的深厚文化底蕴有了更深的感受。

  俄罗斯的博物馆数量和艺术作品珍藏数量非常可观。给我印象深刻的是莫斯科富商、艺术收藏家帕·米·特列季亚科夫创建的特列季亚科夫画廊。该画廊坐落于莫斯科,收藏了不少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俄巡回展览画派大师的瑰宝。来自世界各地热爱艺术的人们,常在门口排起长长的队伍。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我去过多次,有两幅画给我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一幅是亚历山大·伊万诺夫20年磨一剑的作品《弥赛亚降临》,一幅是伊凡·艾瓦佐夫斯基的《彩虹》。

  亚历山大·伊万诺夫创作《弥赛亚降临》期间画了大量草图,其中一些草图也能在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看到。在这幅画作的创作过程中,伊万诺夫并不单单是讲述宗教故事,还着力于表现人类的本质及其感受。

  《彩虹》的作者伊凡·艾瓦佐夫斯基是著名的海洋题材画家, 一生创作了约6000件作品,善于运用丰富的想象和写实的手法描写大海,其海景气魄宏伟而庄严,在俄罗斯风景画中独树一帜。值得一提的是,在色彩方面,《彩虹》的色调更加柔和。

  我常见俄罗斯民众在周末或者节假日,一家人到特列季亚科夫画廊欣赏这些传世精品,在这里他们敬畏亚历山大·伊万诺夫为一幅画作的坚持不懈,感动于伊凡·艾瓦佐夫斯基精益求精的创作,感受瓦西里·普基廖夫的作品《不相称的婚姻》中所展现出的对当时社会不公的批判……他们珍爱这些绘画和其他艺术珍品,也将特列季亚科夫画廊视为心灵乐园。

  作为留学俄罗斯的中国留学生,我很荣幸能够经常到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参观,这里不仅仅是俄罗斯艺术的殿堂,更是体会俄罗斯深厚文化底蕴的一扇窗户。

  (寄自俄罗斯)

海外学子的博物馆之旅
美国:互动体验始于一张门票
体会深厚文化底蕴
欧洲:人馆一体
西班牙:感受艺术的力量
俄罗斯冬宫:每一件展品都是宝藏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