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18日 星期六

飞秒激光小切口透镜取出术(医疗前沿)

中国超100万例近视患者受益

辛剑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18日   第 09 版)

  目前,眼科领域的近视普通矫正技术已被多数人所熟知,然而其微创术式之一——小切口透镜取出术(SMILE),又称全飞秒(SMILE)技术知道的人却很少。其实该技术在中国临床应用已进入第10年,并在国内各大医院“开花结果”,已有超过100万近视患者借此恢复正常视力。在该项近视矫正技术的临床经验、基础研究和前沿拓展等方面,中国已走在国际眼科学屈光外科的前列,并受到国际同行称赞。

  据亚太近视眼学会常委、中国微循环学会眼专业委员会屈光学组副主任委员周行涛教授介绍,国际学者依托诺贝尔奖的核心物理原理所发明的这项医疗技术,被称为飞秒激光小切口透镜取出术,2010年第一次被引进中国。它是按照目标矫正屈光度数、角膜帽深度等进行参数设置,按照预设参数在角膜层间实施两次不同深度的激光扫描,制作3D组织透镜,再通过分离经2毫米微切口取出透镜。这项眼科技术与在中国已开展20多年的准分子激光PRK、LASIK等激光手术一脉相承,具有快捷恢复、微创高效等特点。

  在长期临床实践中,周行涛团队取得SMILE术中质量控制技术的重大突破,其发明的新方法被命名为“SMILE- CCL”。经过对SMILE手术3D透镜组织进行反复研究和探索,把本该“废弃”的手术中所取出的小小透镜,在通过伦理委员会批准后,用于部分圆锥角膜与角膜营养不良的临床治疗,在国际上独创新疗法,改善屈光度的同时,也加厚加强角膜,同时解决了阻止和延缓疾病复发的国际难题。

  目前,全球近视人口高达20亿,其中我国近视人口达4.5亿。在近视眼防治的严峻形势下,近视手术的每一术式都发挥了良好作用。据近日举行的美国白内障屈光手术年会发布的信息,全球利用SMILE技术矫治的近视眼恰好超过200万。中国在这项技术的临床应用与研究方面已超过其他国家,全球600多篇相关论文中,中国同行撰写的占一半以上。周行涛教授是中国第一个做飞秒透镜手术的医生,被德国和美国屈光手术专家称赞为“中国的骄傲”。

哮喘病:无法根治 但可控制(健康关注)
飞秒激光小切口透镜取出术(医疗前沿)
精准检测构筑生殖健康防线(医说新语)
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新药获批上市(医药指南)
中医治郁证(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健康资讯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