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18日 星期六

文物艺术展览琳琅满目 文化影视展演精彩纷呈

文明对话造就大美亚洲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18日   第 06 版)

  亚洲文化旅游序馆的大厅正在播放《清明上河图》。
  (资料图片)

  越南非遗作品——漆艺水牛、鲤鱼。
  本报记者 申孟哲摄

  马来西亚非遗作品——亚麻制服装、壁布及藤包。
  本报记者 申孟哲摄

  中国广州芭蕾舞团周瑜(左)、寇祖权表演的古典芭蕾双人舞《戴安娜与阿克顿》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北京市通州书法家协会会员张敬正在作画。
  刘山山摄

  参展者正在与巴基斯坦相关负责人交换名片。
  刘山山摄

  亚洲是人类最早的定居地之一,也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璀璨的亚洲文明,为世界文明发展史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人类文明因亚洲而更加绚烂多姿。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期间,各种展览、演出让所有观众都大呼过瘾。听,不同文明在对话;看,大美亚洲在眼前。

  邂逅宝藏 一眼千年

  公元前4千纪的沙特石雕人像、阿塞拜疆“生命之树”地毯、姿态各异的印度神像、精美夺目的缅甸竖琴……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汇集亚洲全部47个国家及希腊、埃及两个文明古国的400余件精品文物,为观众奉上一场文物的盛宴、文明的盛宴。

  走进序厅,巨大的弧形LED屏上播放《大美亚细亚》主题影片。展览以“多元文明并置,古今文明相通”为主线,分四部分讲述“亚洲文明”:诠释亚洲是人类文明之源,展示古代中国与亚洲各国通过丝绸之路建立的经贸文化联系,讲述中国与亚洲各国在文化遗产领域的交流合作情况,展示新中国与亚洲各国友好往来与文化交流。

  “一进展厅看到视频短片,就被各国的文化景观震撼。这是一个值得细细品味的展览,我看了两个小时还没看完。”从山东淄博来北京旅行的学生邱一诺,很高兴能在国博邂逅这场展览。

  居于北京的艺术爱好者张国弘第一时间赶来参观。“平时想要看到这些藏品,得去几十个国家的博物馆。这次能一次性欣赏到亚洲各地的文物珍品,非常难得。”

  “通过这些文物,我们能了解古代中国与亚洲各国通过丝绸之路展开的文化和经济交流。正是因为频繁的交流,各民族文明相互促进。”参观者王守信说。

  展厅中还设有“文物带你看亚洲”多媒体互动展示系统。观众能在电子屏上欣赏亚洲13个国家的近60件文物。每件文物都可以360°观看并放大细节,打开灯影模式则能感受到不同光线下文物的质感和纹理。“与文物合影留念”吸引不少观众体验。当电子设备识别出人像,用手托起屏幕中的文物,就能与巴基斯坦贵霜王朝雕塑或是中国古代青铜器、钧窑瓷器等来一张“亲密”合影,扫描二维码可以把照片保存到自己的手机上。

  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国家博物馆与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承办的“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是“亚洲文明联展”的主展览。此外还有一系列文物展在北京各大博物馆展出。

  遇见美景 鬼斧神工

  5月16日上午9时,亚洲文化旅游序馆,北京市通州书法家协会会员张敬铺开画卷,用手将砚台里的墨一点点推开,开始在宣纸上勾起轮廓。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纷纷走到他的桌前,或拍照留念,或详细询问。一对来自阿富汗的夫妇好奇地问:“这是墨水吗?”张敬耐心地解释这是水墨。他说:“很开心能通过这次活动和外国友人面对面地进行文化交流。”

  这里是文化和旅游部主办、北京兴旅国际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亚洲文化旅游展”,展期为5月16至18日,展示了中国与亚洲各国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

  展区规模约3万平方米,分综合展和专题展两个部分。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了展览,综合馆的各个展厅分别展现着每个国家和地区的自然地理与文化旅游的特色。除了文字介绍,还有东南亚的瑜伽表演、中国河南的武术表演等。整体上采用图片展示、实物陈列、视频播放等多种形式呈现,丰富现场的展示内容和内涵,提升观众的参观体验和感受。

  亚洲世界遗产影像专题展则展示了亚洲地区世界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优质影像作品,有中国武当山等鬼斧神工的自然和人文景观,也有印度泰姬陵等特色建筑的图片和影像。“看完这些,我对今后旅游地的选择有了方向。”北京的退休员工王先生欣喜地说。

  此外,正如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巡视员张西龙介绍的,这次展览的亮点之一是智慧化的新技术。展厅里,《清明上河图》在观众头顶环绕,观众还可以选择播放感兴趣的影像。

  老挝是亚洲文化旅游展的主宾国之一。老挝新闻文化与旅游部部长波显坎·冯达拉说,他们将借此展览,推广旅游产品和旅游业务,构建跨越国际的关系网络。另一个主宾国柬埔寨将民族舞蹈带到了展厅之中。柬埔寨王国旅游部大臣唐坤说:“这次活动展示了我们亚洲国家之间不仅有很多的相似性,还有各自的美丽文化和卓越成就,同时也展示了现代科技和传统文化的交融和互动。”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表示,相信此次展览必将推动亚洲各国文化和旅游深度合作,密切亚洲各国友好关系,凝聚构建亚洲各国的智慧与共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筑牢基础。

  视觉盛宴 独特魅力

  富有西班牙风情的古典芭蕾双人舞《堂·吉诃德》、融入朝鲜民族色彩的现代芭蕾双人舞《春香之爱》、充分展现舞者力量且优雅的《古典大双人舞》、古典芭蕾双人舞《海盗》、古典双人舞《爱神》、现代舞《冬日漫漫》……

  5月14日晚,一台精彩纷呈、风格多样的演出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亮相。在韩国、菲律宾等多个国家表演了精彩节目之后,中央芭蕾舞团以《天鹅湖》片段为开场并以《阿莱城的姑娘》片段为结尾的演出引来赞声一片。

  这是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央芭蕾舞团共同承办的“亚洲文化展演”的开幕演出《亚洲芭蕾之夜》。各国艺术家同台炫技,为观众轮番呈现古典芭蕾精华舞段以及独具地域特色的高水准现当代舞作品。

  “亚洲文化展演”以“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为主题,通过多种艺术形式,全方位呈现亚洲文明的丰富性和多样性,生动彰显亚洲文明与世界地区文明相互借鉴、交相辉映的特点。

  同期,亚洲影视周也精彩开幕。国家电影局副巡视员陆亮说,亚洲影视周是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国家电影局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承办,携手20余国的电影人和50余家媒体机构,开展启动仪式、电影大师对话、制片人合作论坛、亚洲电影展、亚洲优秀电视节目互映互播等主题活动,共同呈现精彩的视听盛宴,为亚洲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精神支撑,向世界展现一个开放、包容、多元、协作、团结的亚洲,为世界文明宝库增添新的光彩。

  16日上午,亚洲影视周——制片人合作论坛在北京金茂威斯汀酒店举行。来自多国的40余位电影人出席了论坛。正如陆亮所说,在电影整个产业链中,制片人起着无与伦比的关键性作用。亚洲影视周——制片人合作论坛为大家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合作交流平台,“开放交流,合作共赢,促进电影产业繁荣”正是这个论坛的目标。

  国际制片人协会副主席穆罕默德·迈赫迪·阿斯加玻尔说,中国电影的制片人数量在增加,电影业快速发展,蕴含巨大的商机,体现了中国电影人的智慧和努力。如果我们要达到双赢的合作,就需要从业人员做出贡献。我们协会期待与中国合作,拍摄出好的电影作品,符合共同利益和目标,也使整个制片人群体受益。

  文明匠心 古老多彩

  5月的北京已进入夏季,但走入中国国家图书馆,凉爽的低温让观众瞬间心静。迈入国图第三展厅,挂在最显眼处的是一件看上去“破旧”的衣服——短身长袖,宽袖展开;“Y”形传统衣襟,上面缀满了各种颜色的色块。

  这是一件中国传统的“百衲衣”。这件由中国艺术家马德帆创作的作品,收集了来自中、日、韩等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布料制成,涵盖了多种极具代表性的制作工艺,某些工艺历史悠久甚至可以追溯到宋代。

  “人类的文明也是这样,积沙成塔,汇聚成文明的百衲衣。也正如历史的路慢慢汇集到一点,无数匠心在此相遇。”马德帆给自己的作品作了如是注脚。

  这件匠心独运的百衲衣,是5月16日开幕的“文明匠心——亚洲非遗大展”中摆在最显眼位置的作品。

  它也成为一种象征:作为世界上最古老多样文明的发源地,亚洲承载了丰富的传统和悠久的文明积淀,其文化本身便蕴含着不屈隐忍、互助互融、相濡以沫、重视和谐的特征。14个亚洲国家的30余位非遗大师,320件(套)展品,通过器物之美彰显亚洲活力。同时,此次展览以对话、交流的方式向世界传递博大自信、古老鲜活亚洲的主旨精神,也对本次亚洲文明对话“聚焦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的主题做了回应。

  “这次展览很有意义。我看到一幅中国艺术家的刺绣,展示了当年出使西域、打通丝路的故事。特别有意思的是,印尼的皮影戏里面有薛仁贵等中国历史人物的故事,越南的器物上有‘雍正通宝’等元素,证明亚洲文化自古就多有互通。大家生活习惯相近、地域相接,现在也理应互相帮助、共同进步。”在展览现场,白发苍苍的北京退休教师莫先生对本报记者说。

  器物不言,但其中自有故事。看到韩国的传统斗笠,会让人想起韩剧中的历史人物;尼泊尔的木雕铜佛,背后是该国浓重的礼佛氛围;土耳其瓷盘色彩艳丽鲜明,令人想起《一千零一夜》的神秘夜晚;中国的刺绣、瓷器以及传统家具、书房、茶室,彰显出中国几千年文明形成的审美与生活方式。

  此外,观众在现场还可以近距离看到日本的陶瓷,泰国的木偶、陶瓷,印尼的皮影,泰国的孔剧面具、斯里兰卡的木偶,伊朗的挂毯,马来西亚的扎染、藤编,科威特的蛋雕,越南的漆画……展览的现场还邀请到了亚洲各国的20位非遗大师,向观众表演和讲述相关的文化和技艺传承。

  “正是因为有了亚洲的工匠传统,才构筑了亚洲文明的丰富性、多样性,这些传统也彰显了亚洲文化的内在理念。”总策展人范迪安说。

  国之交在民相亲,更在心相通。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着每个民族和国家的记忆与情感,当它们汇聚在一起,便呈现出色彩斑斓、交相辉映的美感。

  (张红、叶晓楠、苗春、申孟哲、邹雅婷、刘山山、周缘)

文明对话造就大美亚洲
责编:孙少锋 李嘉宝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