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18日 星期六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18日   第 02 版)

  赞赏法对中国企业参与5G建设态度公正

  据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侯晓晨)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7日表示,中方赞赏法国对中国科技企业参与5G建设表明的公正态度,并鼓励更多国家基于事实、独立地作出符合自身利益的政策选择。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16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被问及美国在5G建设上限制中国科技企业发展时表示,现在对另一个国家发动“科技战”或者“贸易战”是不合适的。法方坚持多边主义,主张开展合作,不会对华为或其他任何企业采取封锁行为。我们注意到你昨天指责了美国政府对华为公司采取的限制性措施。请问中方如何看待美欧国家之间的不同立场?

  “我注意到你引述的马克龙总统的有关表态,赞赏法方对中国科技企业参与5G建设表明的公正态度。”陆慷说。

  陆慷说,在全球化的今天,5G的开发、利用有赖于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像美国那样出于政治目的人为干扰5G开发、利用与合作,甚至滥用“国家安全标准”,把有关问题政治化,采取打压限制特定企业的歧视性做法不仅不利于5G的发展,也有悖公平竞争原则,最终不符合任何国家利益。”

       

  共建“一带一路”助力中意深化合作

  据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侯晓晨)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将为中国和意大利深化广泛领域合作提供更大助力。

  有记者问:据报道,意大利农业、食品、林业政策和旅游部部长琴蒂纳约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项目绝不是危险的项目。对意大利而言,强化与中国的关系是一个有魅力的选择。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陆慷说,中方对琴蒂纳约部长的表态表示赞赏。“意大利能够义无反顾地参加到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中来,就是因为看到了中国发展带来的机遇,看到了中意合作的广阔前景。我想,这就是琴蒂纳约部长描绘的强化中意关系的魅力所在。”

首台80吨液氧甲烷火箭发动机试车成功
中国,你就是我和我们(我和我的祖国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度最美家庭揭晓
中乌联合反恐演练收官
海关向林业部门移交象牙等濒危物种制品
西藏有效注册商标达23740件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自强:活出别样人生
德国重申5G建设不会排除华为
责编:任 涛 贾平凡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