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17日 星期五

“非遗遇上冰雪”文创产品亮相

杨 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17日   第 12 版)

  “非遗遇上冰雪”主题展销馆的文创产品
  红桥市场供图

  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之际,北京京城非遗人才创新发展联盟和红桥市场共同设立的“非遗遇上冰雪”主题展销馆开馆。该馆展销的是首次征集来的非遗和冰雪元素相结合的文创产品。市民和游客可近距离领略非遗文创产品的精湛技艺,并购买收藏。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北京珐琅厂设计师钟连盛创作的铜胎掐丝珐琅作品——《北京风情》玖宝瓶等6件作品在活动现场发布。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能够进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和传承人,在一定的历史时期,都曾是社会时尚的传播者和大众审美的引领者。北京京城非遗人才创新发展联盟秘书长杨建业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要求传承人不断对传统技艺进行适合当代社会需求的再创造。”红桥市场和北京京城非遗人才创新发展联盟将携手推动非遗文化走进人们的生活,实现非遗产品生活化,发挥出非遗产品的实用功能和审美功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见人、见物、见生活”。

  为了使市民和游客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有更为直观的亲身体验,红桥市场在“守艺巷·1979”区域内设立了互动体验区,有中国扇、鼻烟壶、京绣、景泰蓝、脸谱、雕漆、紫砂壶等品类,并定期开设由非遗大师授课的大师体验互动课程。人们可参与体验,感受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这里将成为京城休闲文化游的又一好去处。

移步换景游崂山(行天下)
为一座馆赴一座城
含山伍子胥古道绿意盎然
“非遗遇上冰雪”文创产品亮相
白茶之乡:茶旅引客来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