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近百幅名家油灯作品在京亮相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16日   第 07 版)

  《井冈山油灯》
  杨之光

  本报电 (苏 凡)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图书和文化馆主办的“当代名家画油灯暨历代油灯收藏展”日前在中央党校美育馆展出。展览展出了包括台港澳画家在内的当代著名画家近百人作品,这近百幅(组)以油灯为主题的专题创作,来自油灯博物馆的收藏,始于2008年组织的专门创作,又有着不断延伸的积淀。其中最大的画家过百岁。这些作品有的画儿时的记忆,有的画时代的发展与历史的情感,有的画红军革命的艰辛。

  同时举行的“历代油灯收藏展”,分为两个部分,其一展出了中国从新石器时代到近代的百余件油灯,反映了中国油灯的历史发展和独特的油灯文化。另一部分展出了“一带一路”上的油灯300件,从公元前1000年的欧洲油灯,到亚洲以及印度、尼泊尔等喜马拉雅地区的油灯。两者相映成趣,表现出了文化上的差异性和各自的特色,但“灯灯相传”则是历史和文化发展的共同特点。

听!多种文明在对话
《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
近百幅名家油灯作品在京亮相
责编:刘 泉 邮箱:mingliuzhouka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