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60余位名家齐聚重庆合川

助力钓鱼城申遗

珺 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15日   第 12 版)

  图为钓鱼城风光。
  来自网络

  5月10日—12日,“钓鱼城中国名家笔会”在重庆合川举行,60余位知名作家、诗人、评论家前往钓鱼城古战场遗址采风,探讨如何讲好钓鱼城的当代故事,助力钓鱼城申遗。

  合川籍诗人赵晓梦以“钓鱼城保卫战”为背景创作的1300行长诗《钓鱼城》,也在此次笔会上首发。“我要做的,就是跟随历史的当事人,见证正在发生的历史。”赵晓梦表示。该长诗将笔触聚焦在攻城者、守城者和开城者身上,以他们的名义开口说话,展现了钓鱼城的故事与精神,也为人们了解钓鱼城的历史提供了另一种视角。

  重庆市合川区钓鱼城是我国保存最完好的古战场遗迹。公元1259年,蒙古大汗蒙哥兵临钓鱼城。在当地将士顽强抗击下,蒙古大军不能越雷池半步。“钓鱼城保卫战”时长逾36年,成为中外战争史上罕见的以弱胜强的战例。2012年9月,钓鱼城古战场遗址被国家文物局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今年3月29日,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名单发布,重庆合川钓鱼城范家堰南宋衙署遗址入选。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袁东山指出,范家堰遗址的发现,为钓鱼城申请世界文化遗产提供了真实性、完整性的最强支撑。

  据统计,钓鱼城遗址累计发掘面积约4万平方米,陆续发现了攻城地道、一字城墙、水军码头、城门遗址等申遗基础要件。为助力钓鱼城申遗,合川区先后编制完成钓鱼城遗址申遗文本、遗址保护管理规划、遗址保护办法“法定三大要件”和遗址保护展示利用方案,完成文物保护工程,并组建了“国际+国内+地方”三维一体专家团队。未来,合川将大力推进钓鱼城大景区建设,推动三江夜游、嘉陵帆影等文旅项目,同步推进钓鱼城遗址申遗和5A级景区创建。合川区委书记李应兰表示,合川将认真讲好钓鱼城故事,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钓鱼城、走进钓鱼城、喜欢钓鱼城。

登上大洋洲之巅
潮旅游追捧中国文化
助力钓鱼城申遗
茶花田 富民路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