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14日 星期二

我的护理故事

刘林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14日   第 09 版)

  希望能多打几场胜仗

  常耀文是一名儿科护士。4年前,刚从学校毕业的她既紧张又激动地迈入了儿科病房。初入病房,一双双水汪汪的大眼睛令常耀文心生爱意。

  常耀文还记得,一次晚上值夜班,直到凌晨才结束手头上的工作。接受治疗的孩子醒来,哭闹着要找妈妈。“刚接受完手术,小朋友心里也很恐惧。我拉着她的手不停地安抚,还给孩子放平时爱看的动画片和儿歌。就这样,孩子哭闹了近4个小时才睡过去。”

  与孩子打交道的经验,让常耀文认识到,作为一名儿科护士,仅有一颗爱孩子的心还不够。

  在儿科,能看到孩子白胖圆润的小手、纤细的血管,但也时常见到家长满眼质疑的神情;能听到孩子的笑声和哭声,也不时要面对不明事理的恶语相向。面对工作的压力,常耀文也曾畏惧和退缩过。“但每次看到走廊里同事们匆忙的身影和坚定的步伐,我觉得护士工作虽然很辛苦,但也很伟大。我更加笃定自己可以做得很好。”

  “小孩子起病急、病情变化快。”常耀文说,“上呼吸机、插胃管、输血、抢救,一秒都不能耽搁。”2016年的春节,是常耀文第一次节日“大考”。大年初一那天,一个重症肺炎的患儿病情加重,原本在家休息的常耀文接到护士长电话,来不及吃上一口饺子,便急忙赶去参与抢救。

  “大家合力救治,终于把孩子从生死边缘拉回来了,每个人的衣服都被汗水浸湿了。我清楚记得那一刻,外面还在放鞭炮。”常耀文说。

  学会了换尿布、学会了配奶粉……这几年,常耀文学会了很多医疗之外的技能。“虽然护士工作很辛苦,但也能感受到生命的温暖。孩子们的笑脸、一句‘你们辛苦了’的问候,都让我感动不已。”

  谈到未来,常耀文很乐观、也很有信心。“都说医院是没有硝烟的战场,那我希望自己能多打几场胜仗!”她说。

         

  在生死之间学会成长

  2015年3月的一天,山东省立医院的医护人员正在进行一台抢救手术。

  “病人是一位老大爷,脏器衰竭比较严重。抢救到最后,心跳、呼吸已经骤停了。老人的子女赶来以后,就把老人送走了。”临床护士刘璐说。

  “这时,老人的女儿突然在我面前跪下,磕了三个头。”刘璐说,“我当时就哭了。虽然老人没被救过来,但是家属没有埋怨我们。经过长时间的抢救,虽然非常疲惫,但谁都没有一句怨言。”

  当了7年的内科临床护士,这次经历最令刘璐难忘。“现在很多人不太理解护士的工作,还有一些人对护士和医生是两种态度。但那三个响头,一直在支撑着我。”

  刘璐说,在工作中,不免会遇到患者和家属对护士不理解的情况。时间一长,自己的心态放得更平和了。“我一般不会同家属起争执,其实换位思考以后,大家都能互相理解。”虽然有时受到误解、遇到委屈,但每当听到病人和家属的感谢,收获一句温暖的关怀,刘璐就会感觉到自己的工作是有意义的。

  “被理解的感觉真好。”刘璐说,“让我觉得做护士很光荣,这种光荣感支撑着我继续在岗位上工作。”

  感悟生命、学会平静面对死亡,也是医务工作者的必修课。“每次送走病人都特别难受。看到家属哭,我们的眼睛也会湿。毕竟,面对生命逝去,那种无力感是明显的。”刘璐说。

  但作为护士,为了不影响病人家属和其他病人,往往要把悲伤和无助等负面情绪放在心底。在同龄伙伴还在享受青春的时候,刘璐已经开始面对和思考生与死的争夺。“尽管如此,我从来没有后悔过,也没想过退缩,我热爱这份职业。”刘璐说,“有一句话说得很对,最希望你活下去的,除了家人,还有医生和护士。”

让护理服务有温度有力度
我的护理故事
“足球小将”驰骋绿茵场
摩托艇彭水大奖赛凸显全民参与
《中国武术全史》编撰启动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