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13日 星期一

北京初识二月兰

辛 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13日   第 12 版)

  二月兰
  梁晓丽绘

  发现它的时候,它正躲在一棵白皮松身后悄悄开放。淡紫、清秀,衬着两片精巧的绿叶。一场雨后,再去看它时,竟变成了一条河。

  我惊诧地站在这条紫色的小河前,不知所措,不知该怎么样表达我的心情。我静静地站立,默默地凝视,才又发现,公园的小路旁、杏树下、土坡上、砖缝里都有它的影子。于是,我每天都去,每天都去欣赏它在晨曦,在黄昏中披着红霞的娇容。

  这紫色的花把我迷住了,生怕它会在我不经意时突然消失,或是被人无端地采撷。我曾亲眼目睹一个高个男人,拿一把大铁锹生生挖走小区边公共区域内的几株鸢尾。于是,我整天来来回回走动,甚至不放过午后它在阳光下慵懒的模样,从不因为整天和它在一起就感到虚度了时光,也从不因它的默默无语就感到寂寞。

  小区就在公园边

  以前,我隐约知道小区附近有个公园,但是,因为长期没有住在这里,从未去过。直到有一天,我穿上运动鞋、运动衣,打算豁出一上午的时间去寻觅这个公园时,居然看见,公园就在我的隔壁,几百米的地方。

  我不免大吃一惊,被这意外的幸福搞得晕头转向。我自然地也喜欢上了我居住的小区。

  清早,孩子们去上学,年轻人步履匆匆地赶地铁、挤公交。老人们拉着小车去买菜、打水,也有停下来唠嗑,问好的。假如有新来的,问银行、问公交和地铁站,操着标准京腔的老北京还会止住脚步,仔仔细细、慢慢腾腾地跟你说,一直到你明白为止。

  院子里大多是安静的,看似懒洋洋,无所事事,实则透着几分恬淡、几分安逸、几分平和。特别是我窗下,三棵不算茂盛却郁郁葱葱的柿子树,到了深秋还挂着红果的模样,让第一次来家做客的嫂子喜上眉梢,直夸这可太好了,太好了。住在这里,事事如意啊!

  一切就这样,从头开始。慢慢的,悠悠的,缓缓的。没有厌倦,没有失意,没有过多的期待,只有一颗宁静的,无愧的,平常的心。

  周围几个小区的人,都来这个公园,公园的名字很朴素,叫东小口森林公园,我认为它名副其实。在我的印象中,没有哪个公园像它这样大而无边,锦带、波斯菊、丁香、国槐、梧桐、木槿、海棠、桃树、梨树应有尽有;也没有哪个公园让晨练的、散步的、带孩子的人,轻松愉快地走在大自然的怀抱中;也没有哪个公园,可以让不知名的小花小草无拘无束,遍地开放。公园里没有雕琢的长廊,没有人工锻造的建筑,只有青白石块铺就的小路,在小小的,有些干枯的池塘边蜿蜒,无论走到哪儿,都会把你送回出发的地方。木椅上,也少有人坐,只有到了周末,才会看到带着孩子的年轻父母,手里握着水杯的年老夫妻,在椅子上休息。之前我竟以为这个公园是无人管理的,去的多了,才在稠密的树林里,鲜黄的连翘下,见到穿制服的大爷——一边想着心事,一边照看着洒水的蓬头,在蓝天下映出一道道彩虹。

  当然,也有热闹的时候。周末,池塘边的沙地上,有数不清的孩子,嬉笑、尖叫,打破公园的宁静,连平日里喋喋不休的鹩哥,也住了嘴,只顾东张西望地瞧着。

  访遍群花又见“它”

  我照旧是要去探花的,这是春天赐予我的礼物。一位老朋友说,香山的山桃花开了,山下还有好吃的梭边鱼。我便立即背起双肩包,转了三趟地铁,和他们俩去了香山。那天,天色极好,透明而蓝。粉嫩的山桃花风姿绰立,袅袅婷婷地开在高高的山坡上,给沉闷了一冬的柏树林添了秀色。

  有一天,我的一位老乡叫我进城来,说城里的玉兰开了。我又迅速穿戴好,刻不容缓地赶到,看到了花园里白色、紫色的玉兰。玉兰优雅高贵,在无绿叶的枝条上静静绽放,像雕塑家的杰作,又像天上的仙女,白得无忧无虑,紫得含蓄矜持。

  又过了几日,北京工业大学的老友郝勇打来电话,邀我去宋庄,他说宋庄也有花。于是,我又忙不迭地去了。去宋庄,得坐很长的地铁。地铁上的人们大都低头看手机,仿佛世界上的精彩,家里的事,自己的事,全都搁在手机里。记得多年前来北京,公交车、地铁上都有人埋头学习,看书、看报纸。现在,人们依旧埋头如饥似渴地学习,但是,却显得过于冷清。

  春风里百花开,色彩斑斓的花朵让我的心插上了翅膀。回来后,我又跑去公园看它,紫色的花朵安然无恙,随风低语,仍然像一条河,围绕着柏树、梨树、桃树,洋槐轻轻荡漾,慢慢飘香,越发馥郁,越发自如,越发烂漫。忍不住心中的欢喜,我拍照发到了朋友圈。

  两天后,在北京生活了30年的发小晓丽,给我发来短信:你不知道吗?这就是二月兰,北京最普通的野花。

  原来它叫“二月兰”!多美的名字,多美的花。我静下心来,暗自思忖,更爱我身边的东小口森林公园,还有河一样流淌的二月兰。雨后,沾着露水的二月兰开得更盛了,我们小区满山满坡,都开遍了。

五四风骨九江魂
白沙彝乡风情美
北京初识二月兰
云南打造“网红”高速路服务区
责编:何欣禹 邮箱:hwbrm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