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13日 星期一

从紧张孤独到独立应对

留学英国的正确打开方式(留学记)

刘紫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13日   第 09 版)

  李梦玮近照

  去年9月,李梦玮入读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攻读国际公共与政治传播专业的研究生。回顾这一年的留学生涯,李梦玮笑笑说“是从紧张孤独到独立应对”。

  “从未想过会那么想家”

  李梦玮在大二下学期就确定要出国留学,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刚到英国时,日子过得很充实。“虽然要一个人买菜、做饭、洗衣服,但是以前在家从来没有做过,还觉得挺充实的。” 李梦玮说。

  不过这种充实的日子并没有持续多久,开学约1个月之后,李梦玮就感到有些苦闷。

  “相比于料理琐事,更让人难受的是陌生环境带来的孤独。当地人很热情,我周围也有不少中国学生,但离家太远了,还是觉得孤独。”李梦玮说,只有身处国外才能感受到自己作为一个个体的存在,“中国留学生刚来时都挺孤独,朋友圈发的那些热闹的生活照很大一部分都是‘照骗’,毕竟没有人愿意让别人看到自己凄惨的那一面。”

  李梦玮是一个坚强的姑娘,并未沉浸于伤感的情绪中,而是逐渐调节自己的状态,适应新的环境。“毕竟年轻嘛,年轻人适应力都挺强的。”她笑着说。

  不过李梦玮也提到,虽然适应了新的环境,但身处异国的思乡之情却不易排解。“我没想到自己会那么想家。”她回忆说,有一次为了缓解课业压力,去了附近的一家中餐馆。她点了一碗羊肉面,一边吃面一边和父母视频。“我发现面条里有切成片的当归,就夹起来给爸妈看,我爸就说:‘当归当归,吃到当归就是应该回家了。’当时我的眼泪就流出来了。也是在那一刻,我突然明白了什么是思乡。”

  “时间不够用”

  想家的时候,李梦玮会和爸妈、男朋友聊天,或去健身房锻炼,或者看看综艺节目和电视剧。“娱乐和运动是排遣思念的好方法,会让人轻松很多。”李梦玮说。

  李梦玮表示,除了家人朋友之外,最想念的就是中国菜。“我常吃到的是炸鱼、薯条、汉堡和咖啡,觉得还是国内的饮食好。”李梦玮说,“我现在最想吃的就是火锅、麻辣烫和烤串,一想口水都要流下来了。”

  李梦玮在国外学会一项新技能——做珍珠奶茶,“英国的奶茶太贵了,中杯就要30多元人民币,不划算,所以一般都是自己买珍珠和牛奶来做。”

  除了会不时想家之外,李梦玮已经适应了国外的大学生活,也找到了学习窍门。她告诉笔者,研究生阶段,需要完成课题、论文、报告,为了防止课业积压顾此失彼,我在学期开始就整理好各门课程的时间表,设定好事项提醒,一开学就快马加鞭往前赶学习进度。

  “每天都要写论文,如果不提前规划好,彻夜不眠都来不及。留学期间,我最大的感受是时间不够用。”李梦玮说。

  学会独处是最大改变

  谈及留学的心路历程,李梦玮说:“这一路的心情起起伏伏,不过好在都过来了。” 

  她表示,尽管学到新知识很开心,但是真的很累,“我们需要不停地写论文,甚至连假期的时间也用上了,所以我希望在硕士毕业后先回国就业。”

  在英国这一年,李梦玮觉得自己最大的改变是学会了独处。“因为大家都是各学各的,这很考验学生独自学习的能力。同时,要想提高学习效率,就需要能静下心来。” 李梦玮说,“留学期间,我并没有时间去交朋友。”

  这一年的留学经历,对李梦玮来说非常珍贵。这段时光带给她转变,也让她成长。“主要是心态变了。”她说,“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学会独处,才能学会成长;学会思考,才能把握未来。”

薪酬收入低于留学花费,会后悔吗?
留学英国的正确打开方式(留学记)
艺术留学呈现四大特点(新闻链接)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