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13日 星期一

海外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13日   第 10 版)

  图一:根据相关规划,中国高铁建设将继续保持高位运行态势,到2025年,高铁运营总里程将超过3.8万公里,成为世界上高铁运营里程最长、科技最先进的国家。图为2018年3月17日,拍摄于四川省绵阳巿江油巿小溪坝镇的高铁。
  杨安文摄(人民图片)

  图二:C919国产大型客机101架机于2017年11月完成转场西安阎良机场后的首飞,并随后完成约60架次的试飞,目前处于进行包线扩展研发试飞阶段。图为C919客机101架机停放在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的机库内。
  新华社记者 邵 瑞摄

  图三:5月2日,在天津图书馆文化中心馆区,几名小读者在挑选图书。
  新华社记者 赵宇思摄

  中国高铁或将落户英国(图一)

  近日,英国政府正在试探让中国国有企业建造英国高速铁路二号线。英国议员们称,政府鼓励中国参与建设这条价值560亿英镑的铁路线。

  上月,英国高铁二号线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瑟斯顿飞往北京,与5家中国国有铁路企业代表举行了会谈。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表示,这些讨论涉及修建英国高速铁路二号线的一系列情况。报道指出,这样一笔交易将促使中企承建英国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5月4日报道

     

  中国C919客机性价比高(图二)

  随着中国和亚洲其它人口大国的经济增长,这些地区渴望旅行的中产阶级人数越来越多。航空业内人士据此推测,国际航空市场未来20年将产生约2万亿欧元的利润。未来20年,仅中国一国就将需要约6300架新飞机。在这些新飞机中,大部分是像C919这样的中型客机。中型客机目前占世界客机总量的一半以上。由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制造的C919客机的售价约为5000万美元。空客A320和波音737价格几乎是它的两倍。

  据估算,从2020年起,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航空市场。届时,中国将拥有4500架飞机、260座机场。为与波音和空客分享这块大蛋糕,中国商飞计划在2021年开始交付首批C919客机。该公司尚未公布客户的信息,但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国弗罗斯特-沙利文公司的资料显示,C919已收到近千架订单。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5月6日报道

      

  中国成法国图书最大买家(图三)

  5月5日,首届“龚古尔文学奖中国评选”最终获奖作品是达维德·迪奥普的《灵魂兄弟》。此书此前还获得了“龚古尔中学生奖”。大约同时,第十届傅雷翻译出版奖也在北京揭晓。旨在促进中国法语著作传播的该奖项以中国著名翻译家傅雷命名。

  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专员安黛宁说:“5年来,中国已经成为法国图书版权的第一大购买者。2017年相关合同签订数量超过2100个。”这其中,约60%的图书是面向年轻读者的。《巴巴爸爸》和著名哲学家奥斯卡·布勒尼菲耶写给儿童的哲理著作的销量都可以超过百万。

  10年前,中国家长们尤其感兴趣的是和教学密切相关、直接涉及教育的东西。如今,他们认识到,一个良好发育的头脑要比填满知识的头脑更为重要。他们由此也关注诗歌或者散文。其次关注的是连环画和绘本故事。然后是人文和社会科学以及文学。

  ——法国《费加罗报》5月5日报道

文明对话:推动世界文明发展(国际论道)
海外声音
中国应用走向世界(专家解读)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