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13日 星期一

侨情乡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13日   第 06 版)

  侨乡文成开海外信访智慧通道

  本报电 (任明)近日,浙江省文成县信访局推出“浙里办”手机APP,引导海外侨胞安装使用“浙里办”,让他们随时随地在手机上进行咨询投诉事项和查询、评价办理结果。截至目前,文成的海外华侨已有167人安装“浙里办”手机APP,通过“浙里办”办理咨询建议类事项25件,实现让数字线上跑代替了海外侨胞路上跑。

  文成是著名侨乡,涉侨人口占全县户籍人口的60%。文成县信访局主动回应群众诉求,推出智慧政务,让海外侨胞有事不用跑,温暖了侨心。

  下一步,该县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浙里办”手机APP覆盖面,让海外侨胞有问题尽量使用“掌上投诉”。同时,有关部门将加大协调处理力度,第一时间协调县有关部门、属地乡镇与当事人通过海外视频联网进行面对面接访调处,并加大跟踪督办力度,确保群众合理诉求得到及时有效解决,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浙江侨联组织迎国庆“快闪”活动

  本报电 (陈姣)5月9日,浙江省侨联联合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共同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快闪”——唱响《我爱你,中国》活动,来自全球25个国家的70名浙籍女侨胞参加(见图)。活动在浙江安吉举办。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连小敏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侨胞共同唱响歌曲《我爱你,中国》,向祖国献上最深情的祝福,饱含深情的歌声表达了海外游子心向祖国的拳拳赤子之心。此次活动旨在讴歌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表达侨界对祖国母亲的深情热爱,展示新时代侨界女性求真至善、情系桑梓的风采。

      

  美籍华人捐赠日军侵华影像资料

  5月9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新征集文物新闻发布会,美籍华人鲁照宁和南京民间抗战史研究者张定胜、张育松等人分别向纪念馆捐赠了文物史料。

  据了解,鲁照宁这次带来的藏品有107件,其中包括8mm、16mm原版电影胶片16卷,记载了1937-1945年发生在世界范围内的国际大事,其中1937年的胶片中包括日军轰炸上海和南京的画面镜头。另外一份重要的文物,则是出刊于1937年12月9日的《芝加哥论坛报》,报道登载了日本军队向南京进攻的消息,成为日军侵华行为的直接物证。

  江苏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王卫星表示,这些资料直接证明了南京大屠杀是不争的历史事实,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南京大屠杀的史实和战争的残酷。

  (据中新社电)

千年运河 奔向未来(侨界关注)
侨情乡讯
让华工精神传承下去
美国达拉斯举办亚洲节
责编:李嘉宝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