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10日 星期五

澳大利亚侨领林晋文:

“绿叶对根的情谊”

冉文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10日   第 06 版)

  图为在澳大利亚华人协会庆祝华人来澳大利亚200年活动上,澳大利亚华人协会荣誉会长林晋文(中)为作出杰出贡献的侨领颁奖。
  (来源:中新网)

  “70年弹指一挥间,新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并逐渐走向强盛。作为新中国的同龄人,我为生长在这样一个时代感到自豪。”澳大利亚澳华交流中心主席林晋文说。

  1949年8月,林晋文出生于广东潮阳,少时生活贫穷被迫辍学务农。为了养家糊口,他种过地、养过牛,当过电工、木工等。1978年底,中国开始实施改革开放政策,这给困境中的林晋文带来希望。

  “我抓住了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开始自主创业之路。”林晋文从建筑工人做起,一步步当上施工队长、工程处主任,开始了在建筑行业的打拼。1991年,林晋文审时度势,创立建筑公司。凭借着出色的经营理念和艰苦打拼,公司历经3次改制,在市场上稳住了脚跟,也赢得了业界的肯定和赞誉。

  林晋文于2000年移居澳大利亚,开始新的人生旅程。旅居海外近20年,他深深感受到中国强大带给海外游子们的底气。

  “常言说背靠大树好乘凉,中国就是我们永远倚靠的大树。”林晋文说,随着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日增,华侨华人在居住国的社会地位和话语权也随之提升。

  在澳大利亚生活期间,林晋文积极开展慈善公益活动,回馈当地社会,被澳大利亚政府授予“太平绅士”称号。2004年,林晋文创办澳华交流中心,通过举办文化交流、经贸合作等活动增进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友好交流。

  林晋文说,自己时刻关注着中国的发展,尤其是看到同胞遭受困难的时候,“乡愁”尤其浓烈。

  2008年“5·12”汶川地震发生后两天,林晋文不顾余震险情,赶赴绵阳、汶川灾区,沿途看到倒塌的房屋和受伤的灾民,他痛心不已,当即捐款50万澳元,用于灾区重建。

  无论是扶贫济困、修路架桥还是支持文化教育事业等,林晋文在公益慈善领域总是慷慨解囊,不遗余力。在他看来,自己取得的财富来源于社会,也一定要回馈社会,“慈善是要坚持一辈子的事业”。

  尽管已到了颐养天年的年纪,林晋文依然干劲十足,自言“人到七十正当时,不须扬鞭自向前”。他表示,作为海外华人,一定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为澳大利亚和中国的友好交流做出更大贡献,这也是“绿叶对根的情谊”。            

  (来源:中新网)

“盘活”古村 “保鲜”乡愁(新时代·新侨乡)
勤劳致富结“金椰子”
“绿叶对根的情谊”
墨西哥梅里达市兴起“中文热”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