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09日 星期四

园里园外绿意浓(永宁阁随笔)

何欣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09日   第 11 版)

  今年“五一”小长假,游客们多了一个新去处——刚刚开园不久的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5月1日一早,世园会入口处便排起了参观长队。据统计,5月1日至4日11时,北京世园会累计接待入园游客近32.7万人次。

  除了中国馆、国际馆、植物馆、生活体验馆这四大展馆受到游客追捧外,“五一”期间北京展园的“北京日”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关注。作为本届世园会的东道主,北京成为首个亮相“省区市日”的城市。在充满牌楼、门墩、红墙灰瓦等北京建筑元素的北京展园,关于老北京的记忆又一次变得鲜活生动起来。与旧时的燕京八景不谋而合,北京展园也有和合如意、青瓦盛芳、棠花童真等八景。

  徜徉在北京园的花海之中,这个微缩版的“小北京”让我们充分感受到北京这座城市与北京人对花卉的热爱。北京人爱养花,老舍曾在《养花》中写道:“在我的小院子里,一到夏天满是花草,小猫只好上房去玩,地上没有它们的运动场。”

  随着旧城改造、拆迁腾退,“天棚鱼缸石榴树,先生肥狗胖丫头”般的生活已经成为不少北京人梦中的风景。然而,变的是住房,不变的是对自然的热爱。亲近自然、热爱自然的生活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养花也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大乐子。看看地图就知道,北京的花鸟鱼虫市场有好几家,一到周末节假日便游人如织。每年各大公园的花卉展,如玉渊潭公园的樱花展、中山公园的郁金香展、天坛公园的菊花展,人头攒动、摩肩接踵更是常事。

  舒乙曾深情回忆说:“老北京人家家院子里都种树,站在钟楼或鼓楼上看,整个北京城像一片绿色的海洋。”而今,《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为平衡城市绿化与城市建设的关系指明了方向:“要增加绿色空间,改善环境品质。”留白增绿的理念从在自家院子中种些花花草草变为全社会的共识。

  徜徉于北京展园800余种花卉环绕的花海中,游客尽情体验美景的同时也感受着城市发展理念的深刻变革,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生活正一步步走来。

 

  (开栏的话: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已于4月29日向世界开放,万众瞩目。自即日起,本版开设“永宁阁随笔”专栏,聚焦北京世园会的亮点和热点,呈现其带给人们的体验与思考,敬请关注。)

“90后”:能挣敢花会旅游
园里园外绿意浓(永宁阁随笔)
中国·永康五金指数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