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09日 星期四

国际时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09日   第 06 版)

  图为活动现场。
  本报记者 严 瑜摄

  “平成日本研究”成果在京推介(见图)

  本报北京5月7日电 (记者严瑜)5月7日,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社科文献出版社及中国社科院中日社会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登峰战略—平成日本研究”系列成果推介暨日本改元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登峰战略—平成日本研究”系列成果由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组织相关学者撰著,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本系列研究因应20世纪八九十年代之交的国际环境与日本历史转型的时代变局,旨在对日本过往30年的重大现实课题进行系统梳理,深入剖析“平成时代”,展现日本内外形势及中日关系全景。本系列成果拟从政治、外交、经济、社会、文化等视角对日本的平成时代进行综合分析和研究,并对平成时代以来出现的重大问题给出中国学者的回答。

  据悉,本项目2017年开始启动,计划在5年期间,出版30余部学术著作,目前已经出版《日本平成经济通论》《日本人口老龄化问题研究》《平成时期日本的东亚区域经济合作》《日本明治时期的右翼研究》《日本全要素生产率研究》《平成日本社会问题解析》《少子老龄化社会——中国日本共同应对的路径与未来》等7部。

  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对于本系列研究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和肯定。另外,会议还从政治、经济、外交、社会与文化等视角深入探讨了日本改元对日本社会及未来中日关系的影响等问题。

 

  菲律宾宣布将停止进口外国垃圾

  据新华社马尼拉5月7日电 (记者袁梦晨、郑昕)菲律宾政府7日说,总统杜特尔特日前已指示相关部门,菲律宾今后将停止从国外进口垃圾,菲方还敦促加拿大按时运回滞留在菲的69个装满垃圾的集装箱。

  菲总统发言人萨尔瓦多·帕内洛说,杜特尔特日前表示,菲律宾绝不做“垃圾回收站”,加拿大必须将滞留在菲的69个装满垃圾的集装箱在5月15日前运回加拿大。

  菲律宾海关7日也发表声明说,加拿大政府已同意将这批垃圾运回,相关运输费用也将由加方承担。但加方向菲方通报,由于垃圾入境要履行多项手续,需耗时数周,加方可能无法赶在5月15日前运回这批垃圾。

  2013年至2014年间,一家加拿大公司向菲律宾出口103个集装箱的垃圾,集装箱外贴有可回收塑料的标签。截至目前已有34个集装箱的垃圾被处理,但仍有69个集装箱长期滞留在菲律宾的港口。

  菲海关表示,经检查发现,这69个集装箱中有大量电子产品垃圾、厨房垃圾等。菲指责加拿大的行为违反了巴塞尔公约,并一再敦促加拿大运回这批垃圾。巴塞尔公约旨在遏制越境转移危险废料,特别是向发展中国家出口和转移危险废料。

“一带一路”推动新型全球化(环球热点)
国际时讯
“停火”能平息巴以冲突吗?
图片报道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