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08日 星期三

陕南第一漂 任河美如画

刘全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08日   第 12 版)

  陕西紫阳人生活在大山的怀抱里,清幽的汉江日夜从枕边流过,奔腾的任河流淌在心中。汉江是母亲河,任河是汉江最大的支流,发源于大巴山腹地,以其下游任姓一族繁多而得名。

  “天下奇观何其多,不及秦巴一任河。”众河皆东流,唯我独北淌。任河以其独特奇异的流向成为“倒流河”。任河是长江上游和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水库重要水源涵养地,山奇、水幽、飞瀑、石怪、洞深、地绿的自然景观交映成“任河仙境”,境内峡谷众多,尤以下游紫阳境内木兰峡最为壮观。

  一条奔涌在蓝天白云之下激越张扬的大河,最终不会被青山遮住,不会隐蔽沉寂,一旦显露风华,便格外引人瞩目。任河水温润如玉,清澈见底,时而滩险浪急,时而水平如镜,两岸青山风光秀丽,美不胜收。紫阳县任河水利风景区已成为国家水利风景区,任河漂流享有“陕南第一漂”的美誉。

  任河漂流水利旅游风景区总投资8500万元,规划面积约为8.5平方公里,集休闲、食宿、水上运动于一体,有上下码头服务区、任河漂流体验区和儿童水上乐园等休闲娱乐设施。任河漂流从上游高滩出发顺河而下至权河,全长7公里,最大落差110米。从紫阳山城出发,驱车上高速路,向西南疾驰,转眼工夫就到了毛坝镇黄瓜溪,这里是上码头服务区,驾驭一艘皮划艇,任其在平缓的河道上漂流一阵子。忽然间有人惊呼:“下滩了!”皮划艇便如脱缰野马飞流直下,在波涛翻涌的激流中起伏摇摆,众人便齐心协力舞动船桨,在浪花飞溅和一片尖叫声中,随浪直冲滩底……接着又是一道清幽的河湾,艇和人又陡然平静下来,徜徉在游鱼细石和两岸翠峰的风景画中。

  在水中漂过了一景又一景,到了高桥镇权河口,你可以舍舟登岸,悠然自得地漫步,或是到清亮的河边“打水仗”,还可以去特设的“旅游产业扶贫示范摊位”选购山货特产。如果你有兴致,还可手捧一杯香茗,到美术写生基地和艺术创作基地客串一把。

  山水留客,既然来了,就莫急着离开。夕阳西下,山风徐徐,几人围坐在一起,喝农家自酿的醇香苞谷酒,品味紫阳珍馐“蒸盆子”,再赶去篝火晚会凑回野趣,便可枕着任河的涛声安然入眠。

“咀嚼”家的味道
高铁带热旅游圈
书香润旅途
翠屏山赏杜鹃
陕南第一漂 任河美如画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