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08日 星期三

中国竞争政策论坛在海南举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08日   第 03 版)

  本报海口5月7日电 (记者孔德晨)7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海南省政府主办的第八届中国竞争政策论坛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论坛为期两天,主题为“更高水平开放与竞争政策——以中国自贸区/自由港建设为视角”。280名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反垄断执法机构、政府部门、国际组织、研究机构的代表参加。

  期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兼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秘书长甘霖代表市场监管总局与欧盟委员会竞争总司副总司长卡尔斯·莫索签署了《关于反垄断案件调查合作的实务指引》《关于经营者集中案件审查合作的实务指引》《关于在<中欧竞争政策对话框架协议>下设立联合工作组的指令》,并与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副委员长池澈湖就加强反垄断领域双边合作进行了会谈。

  甘霖指出,在自贸区深入实施竞争政策将推进制度创新,促进自贸区快速发展,也将为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探索有效路径。对此,甘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建立更加具有可操作性的制度规则,探索市场竞争环境评价体系,加快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二是协调竞争政策与其他经济政策的关系,突出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三是加大反垄断执法力度,预防和制止垄断行为,加强竞争倡导,引导市场主体依法经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四是探索实施竞争政策的创新性制度措施,细化分行业竞争制度规则,建立竞争中性评估体系,确保竞争政策得到有效实施。“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和发展自贸区是促进改革、扩大开放、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甘霖说。

上市公司成绩单看点多(锐财经)
时装秀搭起大学生就业桥
4月中国外储规模30950亿美元
4月灾情较近5年同期均值轻
格库铁路青海段主体工程完工
中国竞争政策论坛在海南举办
外商权益有保障
竹编产品销海外
责编:聂传清 徐佩玉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