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07日 星期二

国际时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07日   第 10 版)

  5月4日,埃及发掘出一处古王国时期墓地。
  艾哈迈德·戈马摄

  法国伊拉克将加强多领域合作

  5月3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巴黎会见到访的伊拉克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双方达成“战略路线图”,以加强两国在军事、安全、经济等多个领域的合作。

  马克龙在会晤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根据“战略路线图”,两国合作的首要重点是打击恐怖主义。他说,伊拉克稳定对地区稳定至关重要,法国希望成为伊拉克在安全领域的优先合作伙伴,法国将帮助伊拉克加强反恐能力、保护边界并更新武器装备。

  据马克龙透露,“战略路线图”还涉及两国在经济、教育、文化领域的合作。法国将向伊拉克基础设施重建项目提供10亿欧元的援助,将帮助伊拉克重建摩苏尔大学,法国发展署还将在巴格达设立办事机构。

  阿卜杜勒-迈赫迪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战略路线图”为伊拉克和法国关系发展确立了战略框架和基本原则。

 

  埃及发掘一处古王国时期墓地(见图)

  5月4日,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秘书长穆斯塔法·瓦齐里在一份声明中说,埃及一支考古队在吉萨高地大金字塔附近发掘出一处埃及古王国时期(公元前2686年至公元前2181年)的墓地。

  瓦齐里说,考古队在该处墓地发掘出多座古王国时期墓葬,其中,历史最悠久的是一座第五王朝时期的家族墓葬。墓主人有两位,一位拥有包括祭司和法官等7个头衔,另一位拥有包括伟大国家的首领、新领土的守护人等5个头衔。

  据瓦齐里介绍,考古队在墓室中发现了壁画遗存等多件文物,其中,最重要的是一座墓主人的石灰石雕像。

  

  奥总理建议改革欧盟应对挑战

  在欧洲议会选举前夕,奥地利总理库尔茨在奥《新闻报》4日刊登的采访中提出建议,“更新”欧盟《里斯本条约》,改革欧盟,以应对各种挑战。

  据报道,库尔茨就欧盟改革提出多项主张,包括瘦身欧盟机构,强化在财政或者移民政策上的制裁机制,把焦点放在外交和安全政策等关键领域以及修改竞争法。

  报道称,库尔茨并不想改变欧盟的机构架构,但建议缩小规模,并在委员提名上引入公平的轮换制度。他还主张,如果成员国举债违规,将受到明确制裁;如果不登记甚至放行违法移民,将受到惩罚。

  他还表示,欧盟职责应聚焦外交和安全政策等重大问题,但不必成立一支欧盟军队,成员国并不愿意将派遣士兵的决定权交给布鲁塞尔。此外,欧盟需要改变竞争法,为欧洲企业在世界市场崛起扫除障碍。

  据报道,欧洲议会选举定于5月23日至26日举行。

  (均据新华社电)

美伊石油争端牵动世界神经(环球热点)
国际时讯
斯爆炸案令人警醒 反恐需要世界合作
莫斯科举办阿卡贝拉音乐节
责编:孙少锋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