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06日 星期一

林海听涛莫尔道嘎

白 英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06日   第 12 版)

  “莫尔道嘎!”传说当年的成吉思汗打猎来此,一声大吼得此地名。这句蒙语意为“骏马出征”,成吉思汗统一草原各部前逐鹿至山顶,只见林海茫茫,云凝峰峦,霞光四射,因此豪气万千地杀将出去。“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今天的莫尔道嘎是国家林业局批准建立的内蒙古大兴安岭首家国家森林公园。林海、松风、蓝天、白云,还有充满灵气的河流构成了一幅和谐自然的风景线,独具北国特色的夏季风光美得令人惊叹。

  置身地处大兴安岭莫尔道嘎的森林中,满眼郁郁葱葱。无边的绿地变成了森林与草原、河流交相辉映。登上山巅极目远眺,大兴安岭的深邃与辽阔尽收眼底。举目林上,白云轻抚树梢,山雾迷漫林间,低视苍松,笔直瘦削,临风而立,骨子里的豪气直插云霄,展示出大兴安岭的大气磅礴。

  进入山高林密的原始林区,但见亭亭玉立的白桦树、四季长青的落叶松、挺拔硕壮的樟子松。枝干曲折的马尾松、造型婉蜒的五针松、针叶纤细的堰松,枝叶交错,苍翠欲滴,松香袭人,树龄均在百年以上。每当山风袭来,翻江倒海,轰然作响,在此体味“林海听涛”,会使你感悟什么是回归自然,什么是大兴安岭的宽大胸怀,什么是千里林海的壮美。

  美丽的莫尔道嘎林区,欢跳着多情的激流河。说是激流河,但却有点名不符实。河水似温婉的女子般缓缓流动,是那么的平静柔和,一点也没有湍急的水流出现。走近河边,即走进了天然氧吧,自然之感油然而生。但见山峦叠翠,激流清澈,山花烂漫,野果飘香,松桦苍劲,杨柳参天,更有那龙泉喷涌,甘美清爽。远远望去,清澈如明镜的水面水波浩淼,泛出阵阵涟漪。间或有小亭点缀其间,还有形似金水桥的木制拱桥伸入河中,为人们打造了方便之旅。或登山远眺,或河边嬉戏,或小路散步,或凉亭小憩,都别有一番情趣。

  在莫尔道嘎森林深处的林海之中,有一个具有传奇色彩的老村,它就是有着几百年历史的太平村。小村坐落在中俄边境的额尔古纳河畔,依山傍水,有一百多户人家,是一个以华俄后裔民族为主体的民族村,现生活在这里的华俄后裔多为第三代、第四代,都是莫尔道嘎林业局的职工。他们除了保留中华民族的民风外,还沿袭了浓厚的俄罗斯族习俗,过俄汉两个民族的主要节庆日。

  进到村子,一片异域风格的老式建筑掩映古树中。一砖一木在午后微光的照射下释放出特有的味道。几位散步的老乡走过来,他们都是清一色的金发碧眼。我仿佛来到了异国他乡,一问却都是华俄后裔,与河对岸有着千丝万缕的血缘关系。信步走进路旁院门,院子不大,最耀眼的是房前屋后盛开着的各色野花。他们居住的是这个民族典型的木刻楞房子,房内宽畅、温暖、干净,窗前和桌上插着一束束鲜花。太平村的人热情淳厚,坦诚自然,信步闲谈,很快便会沉入他们生活的车辙当中。

  仰望苍天大树,脚踏落叶草木,耳听潺潺水动,鼻嗅阵阵清香,只感到在大自然里,我们是那么的渺小。沉醉莫尔道嘎,感觉此时自己的胸怀也随着茂密的山林而变得宽阔。幽深、野趣、秀美,如画般的北国景色将永远留在我的心里。

当崂山泉邂逅普洱茶(行天下)
边城画里“煮三省”
新安江听水
林海听涛莫尔道嘎
责编:何欣禹 邮箱:hwbrm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