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06日 星期一

把中国的故事讲给留学生听

纪录电影《港珠澳大桥》主创走进北京语言大学

□李 执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06日   第 07 版)

  外国留学生和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工程师林鸣合影
  摄制组供图

  纪录电影《港珠澳大桥》主创在拍摄
  摄制组供图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珠澳大桥管理局、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出品的纪录电影《港珠澳大桥》目前正在公映。日前,主创们来到北京语言大学举办交流活动。总制片人、总导演闫东,执行总导演李凯等主创与师生一同观看了影片,并就中国纪录片如何走向国际、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和交流。

  “我的心情特别激动,我是来这里寻找知音的。”闫东说。这已经是纪录电影《港珠澳大桥》校园点映和交流活动的第三站,此前主创们带着影片先后走进中国传媒大学和同济大学。北京语言大学是中国唯一一所以对来华留学生进行汉语、中华文化教育为主要任务的国际型大学,素有“小联合国”之称,全世界180多个国家的20万留学生在这里学习过。“我很高兴看到现场不仅有这么多中国学生,还有很多外国留学生。我们一起看片,一起互动交流,我想知道他们喜不喜欢这部片子,也希望通过他们让中国故事传播更远。”他说。

  超级工程与国魂匠心

  港珠澳大桥是“一国两制”下粤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共建的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被誉为“现代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纪录电影《港珠澳大桥》被列入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纪录中国”国际传播工程项目,时长70分钟,历时9年跟踪拍摄,独家记录并生动呈现了港珠澳大桥的建设经过、施工难度、技术成就,表现了以岛隧工程项目总工程师林鸣为代表的中国桥梁建设者自力更生、“敢为天下先”的创新气魄和披荆斩棘、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

  “我第一次站在港珠澳大桥上时,满眼满心都是震撼。但是现在说起港珠澳大桥,我满眼满心都是一张张建设者的面孔。我们讲述的是桥的故事,但归根结底是人的故事。”在闫东看来,港珠澳大桥展现了“超级工程”“中国制造”背后的国魂匠心,是最鲜活、最动人的中国故事,是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发展繁荣的缩影,是中国精神、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的绝佳诠释和生动呈现。

  这么好的中国故事,怎么讲到国际上去,让外国人也能看得懂、听得明白而且喜欢?多年来,闫东和他重大题材纪录片团队一直致力于这方面的探索,他们的《1937南京记忆》、《东方主战场》国际版、《孔子》国际版等多部作品登陆国外主流媒体平台。

  在纪录电影《港珠澳大桥》之前,同名电视纪录片已于2017年“七一”、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在央视播出。闫东介绍,纪录电影是在电视纪录片的基础上,对大量原始4K拍摄素材深入加工、二度创作而成。电视纪录片的摄制团队本身就是一个国际团队,合作的重要一方是世界知名电视品牌Discovery探索频道,使这部纪录片天然具备国际视角,拥有国际表达。与此同时,在9年的追踪拍摄过程中,“我们作为影片的创作者,作为记录者,和大桥的一线建设者一起哭一起笑,情感交融,也非常幸福地融入他们之中。”巴黎中国电影节主席高醇芳在活动现场和师生们一起观看了电影,她表示这部影片“震撼、壮观,人物刻画有血有肉”,“看得出创作者把他们的真情实感都融进了片子。我想这些情感也会传达给观众,不管是国内的观众还是国外的观众。”

  影片的“主人公”最受欢迎

  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工程师林鸣和中铁山桥工程师王超英,两位以亲身经历讲述中国故事的影片“主人公”亮相活动现场,掀起一阵高潮,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对他们表示敬意。这是林鸣第一次完整观看这部影片。“我很喜欢这部片子。”林鸣说,“在我的内心里,要感谢时代给了我们这样一个机会。人生价值的实现需要机遇,我们国家的发展建设,可以有这样一个大的项目、大的工程让我们来展示自己,是非常值得庆幸的事。感谢有这样的机会,让我们的人生能熠熠生辉。”

  影片里一组大桥建设者的照片,成为许多观众的泪点,照片的拍摄者就是王超英。王超英是中铁山桥的一名工程师,业余摄影爱好者,5年来,他利用工作之余,记录下大桥建设期间的点点滴滴,照片加起来有300G之多,他的拍摄对象里有男有女,有老有少。在活动现场,王超英和大家分享了影片中呈现的部分照片背后的故事,有夫妻同在工地劳动的,甚至还有一家三代都在这里的,无一例外都为能在这里工作而自豪。

  佳作不乏年轻知音

  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提问非常踊跃。来自俄罗斯的留学生罗佳琪希望了解是否有外国人参与到港珠澳大桥的建设中,更感兴趣的是“其他国家也有很多大型工程需要建设,你们会去吗?你们已经是国际上最好的建设团队之一,收费贵不贵?”林鸣说:“我们有来自日本、德国、瑞士、法国、荷兰、美国等很多国家的人参与建设。比如日本专家花田幸生,他的任务结束后,他还恋恋不舍,不愿意回去日本。后来还每个月回来三四天,一直到所有工程结束。”至于“贵不贵”,林鸣笑道,“也不便宜”,不过竞争力在于“我们有智慧,我们可以干出让他们满意的工程。”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白雪想知道,王超英拍摄的照片里面的工人工作很辛苦,但都笑得很开心,“是因为他们的工资很高吗?”王超英笑着回答,“通过建设港珠澳大桥,很多员工的生活得到了改善。不过他们高兴,更是因为参与了这么伟大的工程。”

  同学们给予这部纪录电影热情反馈与高度评价。北京语言大学学生徐健辉说:“虽说我曾见过大桥真身,但这是第一次从影片中一窥大桥建造背后所有人付出的汗水与劳动。没有什么能比大桥的建造者看到成果时的喜悦来得更加真实了!”马松松同学说:“电影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大桥竣工那天晚上,林总独自一人靠在船栏处静静地向远处望着。这个小老头的背影足够让我肃然起敬。”

  闫东很看重年轻观众对作品的评价,“我希望大家在影院里看到的中国故事是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我也希望能通过一系列校园行活动,加深对年轻人、大学生们的了解,同时也希望他们更多地了解我们的创作历程、创作故事。未来我们会创作更多年轻人喜闻乐见的纪录片,我们共同把中国故事讲给全世界。”

把中国的故事讲给留学生听
利剑斩盗版(墙内看花)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进行年度表彰
武动乾坤
火丁十年磨一剑
旅游卫视更名海南卫视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