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06日 星期一

两岸青年共话追梦筑梦圆梦

本报记者 张 盼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06日   第 04 版)

  五四青年节刚刚过去,在5月5日举行的两岸青年交流合作北京峰会开幕式上,来自台湾台南的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林承铎向台下的两岸青年发问:“你想要什么样的未来?如何把握青春实现自我?”

  1998年来大陆读书,作为中国政法大学第一个毕业的台湾本科生,林承铎的大陆故事从一开台便备受关注,如今已是他在人大工作的第9年,一路青春勃发,写满奋斗精彩。

  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林承铎多次提到自己为学校、为台湾学生、为台籍教师“争了光”。亮眼的社团工作成绩、留学欧美的扎实学术训练、一面投身科研教学一面参与见证两岸交流,“台湾青年在大陆可以实现自己,获得肯定”的结语具有说服力,也打动了现场听众的心。

  峰会举办地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2017年北京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印奇作为中关村新生代创业代表,分享了自身的求学成长和创业经历,带领参与峰会的京台两地青年机构和青年组织负责人、各界优秀青年代表感受逐梦互联网大潮、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的壮阔豪情。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齐静发表致辞,寄语两岸青年越走越近、越走越亲、越走越好,成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生力军,共同在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

  峰会开幕式上,北京海淀区委书记于军向相关企业和单位颁发“海淀台湾青年驿站”和“青年公寓”牌匾。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为在京优秀台湾青年颁发青年五四奖章,并为北京世园会城市志愿者高雄队授旗。为更好支持台湾青年在京成长发展,峰会还发布了实习、就业、培训、交流和公寓保障等8条具体举措。

  本届峰会以“新时代·新成长·新发展”为主题,搭建组织联动、行业互动、项目带动、专业推动的交流合作平台,巩固两岸青年交流合作北京联盟机制,为两岸青年创造政策沟通、情感畅通、发展融通、心灵相通的有利条件,助力两岸青年共同成长,携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国歌“快闪” 向祖国激情表白(香江漫笔)
在民族复兴路上接力奔跑
粤港澳院士专家创新创业联盟成立
好一朵美丽的琉璃花
国家移民管理局提示持证人更换卡式证件
台胞贵州广种杜鹃
两岸青年共话追梦筑梦圆梦
责编:吴亚明 王 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