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03日 星期五

旅游商品瞬间打动游客

本报记者 赵 珊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03日   第 12 版)

  荣获2019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金奖的大美长白变色茶台。

  特色旅游商品——中国古建筑拼插斗拱积木

  吃、住、行、游、购、娱,购物是旅游六要素之一,但购物却不是出游的必须。游客在旅游中可能分文不花,也可能一掷千金,这取决于旅游商品是否能打动游客的心,激起游客的购买欲望。什么样的旅游商品才能让游客高高兴兴地掏腰包呢?

  众多精品闪亮登场

  这是一件名为大美长白的变色茶台,磨盘外形,上面竖有两块长白山型的小巧石雕,茶台遇热水时立刻变成一潭湖蓝色的水,意为天池,长白山山水环抱的景象呈现在眼前,令人眼前一亮。那是一个便携式音乐香薰机,是结合了中国传统中草药和现代科技的创新产品,又集香薰、夜灯、蓝牙音箱、充电等多功能为一体,让人爱不释手。

  毛皮画拉杆箱、长江江豚石钟灯、人文意境丝带、平津战役益智棋、《千里江山图》茶道用品、布达拉宫立体便签本、喀纳斯野生动物立体书、充电笔记本……在第11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现场,一件件精美实用又富含创意的旅游商品吸引了众人的目光,每件旅游商品都能激起人们的兴趣。

  据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副司长徐海军介绍,本届旅博会从旅游商品设计、旅游商品展示、旅游商品交易等环节全方位引领了旅游商品创新和旅游消费服务的潮流。展会展品来自77个国家和地区,集中展示世界各地的特色商品和文化旅游创意。

  展会期间,2019中国旅游商品大赛评出了东方密语·人文意境丝带长巾系列等10个金奖;纸铺·旅游环保纸品创意系列等20个银奖;布达拉宫立体便签本等50个铜奖。中国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秘书长陈斌向记者介绍说:“从获奖作品来看,多数参赛旅游商品充分展现了文化内涵,已逐渐脱离贴画式的文化表达。中国旅游商品大赛已成为旅游商品创新的风向标。”

  把文化创意买回家

  旅游商品一直都是中国旅游业发展的一块短板。曾经,游客常常抱怨,走遍东西南北,在景区景点见到的旅游商品千篇一律、做工粗糙,同质化严重。比如丝巾,可以说几乎任何一个景区都把它作为了旅游商品。你在杭州、海南和东北,能买到一模一样的丝巾。随着人们出游频次增多,游客看到这些旅游商品时,越来越失去了购物的欲望。现在,这种状况已经发生了改变。陈斌介绍说,中国的旅游商品已从以工艺品、纪念品为主的狭义旅游商品时代,逐步向利用文化资源、物产资源、技术资源等地域特色旅游商品时代转化。

  记者认真欣赏展品发现,这些旅游商品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浑身散发着浓浓的文化气息。在一件件旅游商品中,总能找到书法、绘画、美食、服饰、书籍、笔墨纸砚、乐器、瓷器、玉器、剪纸、皮影、刺绣、中医药等某种中国文化元素,很多旅游商品就是一件精致的文创产品。买一件富含文化韵味的旅游商品,其实是游客对某种文化的喜爱,对某种审美的认同,就是把文化创意买回了家。

  旅游商品富有文化创意,不一定只是一味创造出全新的产品,老面孔也能焕新颜。比如说,背包挎包手提包是最常见的旅游商品之一,很容易同质化。但展会上各色包包却特点十足,一款海南沙滩多用包,通过变化配件配饰,可以化身成四五种不同功能的包。背上一款簪花仕女图、兰亭序等著名书画图案的包,文艺范儿脱颖而出。

  文化创意产业在旅游领域的拓展和延伸,为旅游商品注入动力。如今,把文化创意设计融入旅游产品开发,走入大众生活已成为了一股新潮流。

  旅游商品要有特色

  来自广西南宁的旅游达人邝伟楠告诉记者:“我觉得具有明显地域特色的旅游商品是吸引游客购买的关键。比如在云南昆明,我喜欢买当地用玫瑰花做的鲜花饼,因为它是昆明的特色。此外,旅游商品还应具有实用、价格适中、方便携带等特点。这样,游客才更喜欢购买。”

  旅游商品要想打动游客,需要具备哪些特征呢?陈斌向记者分析说:“人们购买旅游商品和平时在常住地购物、网上购物不同,游客的购物时间很短,所以一件好的旅游商品需要瞬间打动游客的心。如果选旅游商品像看懂一本说明书,需要太久时间来决定是否购买,这就不是好的旅游商品。比如,新疆夏天很热,喝冰饮料并不好,一个55度杯正好满足需要。这就是瞬间打动。”

  旅游商品要具有生活实用性、地方特色化,还要有创新、有创意,才能受到市场欢迎。陈斌表示,游客最大的需求是生活化的旅游商品。能打动游客的旅游商品要具有功能新、造型新、材料新、工艺新等,再附着上文化,不是贴画的方式,而是有创意地和商品完美结合的文化,给人感觉就不一样,科技、文化、艺术,缺一不可。

  陈斌说,外形漂亮堪比摆件的路由器、时尚高雅的智能手链、功效独特的手工皂、不易粘连的菜刀……无不以生活化为前提,再与文化结合,成为生活必须、特色明显的旅游商品。先生活,后文化,为幸福生活而开发特色旅游商品逐渐成为开发的主流理念。

山沟沟变成度假好去处
旅游商品瞬间打动游客
海外游客池州品茗
澄迈古村打“国际牌”
探索旅游目的地高质量发展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