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03日 星期五

首善书香

□ 苏 凡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03日   第 07 版)

  已经退休的张大爷推了一小车闲置图书,来到“官方换书区”,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评估书价。“昨天已经逛过一次,先睹为快。书市规模很大不好逛,需要点眼力、脚力呀!”张大爷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说话那叫个干脆,“我每年都会来换书。闲置图书可以换新书、画册。待会我准备用‘换书券’换本《簪花仕女图》画册。”

  4月19日到29日,2019年北京书市在朝阳公园举办。尽管书市启动当天气温较低,但丝毫不影响读者们的热情。一早,公园便满是前来淘书的书迷,在绵绵细雨中默默地翻动着书页。“我们每年春天都会来书市,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笔者随机采访发现,书市上很多读者都是北京书市的“忠实粉丝”。

  本届书市规模空前,50万种优秀出版物及文化产品、600个展位分布于1.2万平方米的5大展区,还举办了图书签售、公益讲座、互动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读者反映,北京书市不仅规模越办越大,很多活动设计更是可圈可点。

  与往届书市“换书节”相比,成为本届书市亮点之一的“换书大集”扩大到400平方米。书市组委会精心设置了“官方换书区”和“自由换书区”两个平台。在“自由换书区”,读者可与其他读者自由协商交换所带图书,以书易书。“这种(自由换书的)形式很好,既可以推动图书再利用,又可以增强书友们的文化和思想交流。”刚刚如愿换到爱书的在读博士刘女士如是说。尽管来北京书市的退休老人所占比例较高,但“换书大集”依旧吸引了不少年轻人的目光。

  今年参展北京书市的精品旧书、新印古籍、特价图书、书法艺术、老画册、签名本、名家藏书达20余万种,很多展区书目均有三至九折不同程度的优惠,吸引了很多读者驻足挑选,享受淘书乐趣。住在石景山区的姚女士拖着行李箱赶到朝阳公园,她说,自己和朋友们一大早相约来到公园,就为了“淘书”。姚女士表示,书市优惠力度很大,书目也全,有很多平时遇不到的好书、藏书、签名本,这也是书市“淘书”最大的魅力所在。

  “凯叔讲故事”创始人王凯(凯叔)在阅读季启动活动上说:希望每个孩子都能有非常好的阅读习惯,爹妈是给孩子讲故事最好的老师。2019北京书市的儿童展销、阅览区为家长和孩子搭建了很好的互动平台。

  针对青少年读者的阅读体验需求,“2019北京书市”还组织了一系列青少年互动体验活动,共同打造小读者专享阅读新空间。据儿童阅览区的工作人员介绍,有很多家长带孩子来读书、选书,只要孩子喜欢,家长一般都会给孩子购买。书市图书的优惠力度也很大,很多读物都打五折,在这里买很划算。

大家都来读经典(读者之声)
威海:化剑为笔写书香(一城一品)
首善书香
世界读书日 读世界图书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