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02日 星期四

今天青年怎样奋斗 中国便有怎样未来

——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海外学子热烈反响

本报记者 赵晓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02日   第 02 版)

  4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海外学子中引发热烈反响。他们心潮澎湃,表示要珍惜青春时光,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把报效祖国作为终身奋斗的目标。

  

  国家强大 在海外更自信

  “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让我感到无比激动和振奋,为我们青年一代指明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应当肩负的责任与担当。”俄罗斯国立石油天然气大学博士生、中国留俄学生总会副主席相华说。

  “这几年,我们国家在党的领导下正日益强大。作为海外留学生,我们可以非常自豪地说自己是中国人。”正在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攻读博士的闫晓惠说,“祖国的科技实力飞速提升,高铁等领域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越来越多的中国商品得到了世界的广泛认可。为了祖国更美好的未来,我们要秉承五四爱国主义精神,与时代同步伐,接续奋斗不停步。”

  正在美国普瑞特艺术学院攻读工业设计硕士的钱捷表示,国家的强大让我们在海外更加自信,内心更加坚定,也有了更强劲的奋斗动力。

  在生命的前18年经历了9次骨折、11次大型手术、两次与死亡擦肩而过的刘大铭,是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心理学专业的一名本科生。他说自己人生的改变得益于祖国的发展,“正是由于中国的发展,我才有机会坐在轮椅上赴英求学,才有自信在英国完成学业”。

  爱国之情 化为报国行动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海外学子纷纷表示,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要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化为报国行动。

  “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情真意切,催人奋进,既让我们充满了前行的力量,也让我们感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就读于耶鲁大学的宣哲民说,“作为攻读环境专业的留学生,我将秉承留美先驱志存高远、回国建设的精神,让自己从出国留学的追梦者成为回国服务的圆梦人。”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一代留学青年,我们有新的使命和责任,要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刻苦学习、发奋工作的实际行动。唯有不懈奋斗,方能点燃青春梦想,绽放青春光芒,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莫斯科大学法律系博士生、中国留俄学生总会主席卢森通说。

  今天青年怎样奋斗,中国便有怎样未来。中国留学生也正以实际行动交出绽放着奋斗色彩的青春答卷:相华结合自己所学专业,积极为中俄北极油气合作做前期科学探索;作为一名青年产品设计师,钱捷希望通过留学期间学到的先进设计理念,同时结合中国文化,设计出更多能够在国际舞台上绽放光彩的作品,让世界看到中国学子的创新力;闫晓惠的专业是水利工程,其愿望是“毕业回国后,运用自己所学,为人工智能技术在水利工程方面的应用添砖加瓦”……

  “新时代的海外学子秉承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把个人奋斗与祖国的发展联系在一起。留学期间刻苦努力,掌握真才实学,练就过硬本领;学成归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大家的共同愿望。”相华说。

  连接中外 搭建交流桥梁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让我感觉特别有力量、特别感动,充满干劲,也让我的未来有了努力的方向。”正在日本法政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许黛如说,“对海外学子来说,可以在搭建中国与世界交流的桥梁、展现中国的发展活力中发挥作用。每一位中国留学生的‘力所能及’凝聚在一起,聚沙成塔,必将汇聚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劲力量。”

  作为一名“90后”,刘大铭认为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是海外学子的重要使命。

  刘大铭在国外学习的这3年中,发现外国朋友对中国文化非常向往,对中国发展充满好奇。“作为中外交流的纽带,中国留学生要用所学所知,秉承‘共享、开放’的理念,讲述中国故事,让世界了解中国、感受中国。”他说。

  刘大铭曾以讲故事的方式向外国同学解释什么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讲完后,外国同学对他说:“我们看到了中国的发展奇迹,但不了解奇迹背后的故事,你这样通俗的讲解是我们最需要的。”

  钱捷的美国教授通过自己的学生增进了对中国的理解与认知。“今年3月,教授应我母校上海视觉艺术学院邀请,首次到中国参加工作坊课程。两周课程结束后,她乘高铁游西安、北京,参观古迹,体验中国文化。此次中国之行让教授对中国有了很不一样的认知。”钱捷说。

  卢森通认为,如今越来越多的外国民众希望了解中国。“中国留学生群体作为连接中外的纽带,应该当好交流的使者,让世界了解中国,增进中国民众与其他国家民众间的互相了解,促进彼此心灵相通。”

今天青年怎样奋斗 中国便有怎样未来
第十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举行
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圣火采集传递启动
在斯遇难中国公民身份确认
人工智能全球峰会在迪拜举行
去年教育经费投入逾4.6万亿元
牛!这名快递小哥6年送货28万件
降低社会保险费率5月起实施
全国残疾人扶贫基地现场会召开
2019世界月季大会在南阳举办